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質疑綠能發大財 藍營促查雲豹能源標案

  • 時間:2023-08-18 14: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質疑綠能發大財  藍營促查雲豹能源標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8日舉行記者會,質疑雲豹能源公司靠民進黨執政優勢大賺綠能財,促查能源標案。(翻攝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8日)質疑,前民進黨立委賴勁麟的雲豹能源公司靠民進黨執政優勢大賺綠能財,促查拿到的政府標案;民進黨團回應,不用特別著墨前民進黨立委擔任公司負責人、捐多少政治獻金,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也有很多退下來的高官到能源公司。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抨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核能政策,引發遭指控其父親賴勁麟掛名雲豹能源等多家綠能公司董事長,還大捐政治獻金給民進黨陣營。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主持,立委林思銘、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出席,質疑相關人與事。

林思銘表示,民進黨新潮流系前立委賴勁麟擔任了包括雲豹能源在內19家綠能相關企業的董事長,這樣的「能源教父」能力也未免太強了,令人稱奇,而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這19家能源公司都位在內湖基湖路同一棟大樓,大家覺得奇不奇怪。

林思銘質疑,賴勁麟靠著民進黨政府力推綠能政策,在短短幾年時間陸續成立這19家能源公司,並標下政府許多標案;而且政治獻金多數是捐給民進黨民意代表,這樣是不是利用民進黨執政優勢,大賺綠能財,來達成選舉利益。

游淑慧也質疑,是什麼樣的能力,讓2016年成立的雲豹能源,能夠在7年內「包山、包海、包太陽、包水、包風」,取得政府大型標案;雲豹能源的營業毛利和收入,短短幾年內大幅成長,賴品妤應告訴民眾,其父親賴勁麟的經營公司之道。

她呼籲,立法院應儘速調查雲豹能源與相關子公司自中央、地方政府得標的所有標案;台電也應說明跟雲豹能源購電價格明細,以及有多少工程承包給雲豹能源。

李德維說,外界質疑民進黨立委過去在立法院推動相關綠能法案,離開立法院之後,成立相關能源公司,大包特包政府工程標案;國民黨團會追蹤雲豹能源公司和相關子公司,標得政府標案內容進行查核,讓民眾了解全貌。

對於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所提質疑,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根據政治獻金法規定,企業如果是虧錢就不能捐贈,而且上市公司或公開發行公司能捐的上限是多少、能捐或不能捐,都規定得很清楚。

莊瑞雄表示,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也有很多退下來的高官到能源公司,因此不用特別著墨前民進黨立委擔任公司負責人、捐多少政治獻金,如果法律規定不能捐,大家就都不行捐,但如果要刻意凸顯,其實國民黨在能源公司擔任獨董或重要職位的有一堆人。

對此,李德維今天在國民黨團記者會表示,國民黨執政期的政府官員,卸任後擔任相關成立時間相當悠久的能源公司職務,幾乎是獨董或董事,這和賴勁麟擔任雲豹能源董事長,且取得相當大的獲利,完全不相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