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柬埔寨豬仔案 監委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

  • 時間:2023-08-21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柬埔寨豬仔案 監委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
柬埔寨豬仔案去年引起國際關注,監察院日前通過監委葉大華、紀惠容所提的糾正案及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劉玉秋 攝)

柬埔寨豬仔案去年引起國際關注,監察院日前通過監委所提的糾正案及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監委並於今天(21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未積極掌握柬埔寨人口犯運國際情勢,並且未意識到國人求助案件的嚴重性,且海外急難救助金動支困難致使用率偏低,延宕救援工作時程,要求行政院建立專責單位提升外館犯罪偵查人力。

針對近年國人遭誘騙赴柬埔寨等境外求職工作遭囚陷困,引發各方關注。監察院15日通過監委葉大華、紀惠容所提糾正案及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並於21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詳細案情。

監委葉大華指出,外交部未積極掌握柬埔寨人口販運國際情勢並未意識到國人求助案件嚴重性,自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間外館便已接獲54件民眾求助案件,但處理求助案件之積極度及敏感度均顯不足,且海外營救國人經費未符「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規定,無法提供代墊旅費、律師、保釋金等服務,必要時借支後60天內必須歸還,動支困難使用率偏低,延宕對海外國人救援工作時間,因此w通過糾正外交部。葉大華說:『(原音)聯合國在2021年就已經警示了,柬埔寨是最大宗,這時候就要有敏感度去掌握國際情勢發展。從3月引發爭議後,外交部到5月才意識到要把案件轉到其他公部門協助,所以它積極度跟敏感度不夠的原因在這裡。』

葉大華也直指,高雄地檢署在發布破案新聞影片時,未詳加確認內容,不但違反偵查不公開規定,還導致受困被害人被加重囚禁與虐待,核有違失,因此也通過糾正高雄地檢署,並敘獎警政署有功人員。

監委認為,柬埔寨豬仔案發生後,雖然國內針對人口販運防制法、組織犯罪及刑法進行修法,但後續猶待行政院督導落實,尤其急難救助經費之運用存有檢討改進之處,行政院雖於去年7月宣示編列新世代打詐計畫200億基金,但該經費非全數使用於海外救援,尚須由派駐之警政人員自行募款協助國人返國,延宕救援時間。監委建議行政院應建立專責單位及提升外館犯罪偵查人力、及時提供返台國人服務、並建立海外求職預警機制、強化公私部門救援網絡合作,防杜國人受騙。

另外,監委也提醒,相關受害人大多為年輕、缺錢、涉世未深等社會邊緣族群,建議行政院要持續督導衛福部、原民會、地方政府確實掌握個案,整合資源跟服務來維護國人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