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身障照顧者壓力指數高達9成5 「雙老」家庭占2成

  • 時間:2023-08-21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身障照顧者壓力指數高達9成5 「雙老」家庭占2成
調查指出,身心障礙照顧者以心理精神壓力最大。(圖:Pixabay)

伊甸基金會公布「2023身心障礙照顧者心聲調查」,身心障礙照顧者以心理精神壓力最大,照顧者的擔憂不外乎是經濟資源、身障家人無法自立生活、自己年老或過世後無人接手照顧,目前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比例約2成,伊甸呼籲政府積極介入外部資源,解決這個嚴峻的挑戰。

社會不時傳出照顧殺人事件,為了呼籲社會大眾嚴肅看待身障者老後照顧的社會議題,伊甸基金會日前進行「2023身心障礙照顧者心聲調查」,針對家庭照顧者壓力、照顧資源需求、照顧者現況及擔憂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身障家庭照顧者以心理精神壓力最大,壓力指數高達9成5,其次為身體病痛或年老壓力,再來則是日常生活及未來生涯規劃,4項壓力指數皆超過9成。伊甸副執行長何天元說:『(原音)其實這90%裡面,大部分都是覺得說可能晚上會擔心睡不著,甚至說我們有部分的家庭照顧者其實長期都服用一些身心科的藥物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在做這一次的問卷調查裡面所發現到一些很實際上的問題。』

伊甸指出,與2020年調查相比,照顧者的壓力指數增加1成多,且今年調查發現近4成照顧者「沒有想過身障家人未來的照顧安排」,主要的因素包括經濟困難、不放心外人照顧、無人可討論、不知道有外部照顧資源等。

有關照顧者資源需求,調查結果顯示近6成照顧者希望能有經濟補助,約5成希望有隨時可求助的管道,也有4成照顧者希望能提供喘息服務。此外,照顧者年資仍以20年以上居多,且照顧對象多為子女。

何天元表示,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雙老」家庭在未來10年將越來越多,目前20%的身障家庭都面臨「雙老」問題,他呼籲政府擴建輔助性機構或延伸居家服務或機構式照顧服務,透過外部資源積極介入,解決未來台灣將面臨的重要社會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