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月球探測器墜毀 侵烏制裁恐阻重返探月之路

  • 時間:2023-08-22 22: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俄羅斯月球探測器墜毀 侵烏制裁恐阻重返探月之路
俄羅斯「月球25號」探測器著陸前的操作過程發生不明事故,墜毀在月球表面。(圖擷自推特)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稱,「月球25號」探測器著陸前的操作過程發生不明事故,墜毀在月球表面。俄羅斯近50年來首次執行月球任務失敗收場,遭到西方孤立可能阻礙重返探月之路。

法新社報導,這起墜毀事故發生於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攻勢持續將近一年半之際,莫斯科因此遭到孤立,太空產業也蒙受懲罰性制裁影響。

這次任務失敗也適逢數個企業和國家加入探月競賽,使得從腐敗,到缺乏創新和夥伴關係等俄國太空產業所面臨的問題成為焦點。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表示,與「月球25號」(Luna-25)的通訊於19日下午2時57分中斷。根據初步調查,登陸器「在與月球表面發生碰撞後已不復存在」。

「為確定航空器位置並取得聯繫,8月19日和20日所採取的措施均未成功。」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提到,將就碰撞原因展開部會層級調查,但未指出可能出現了哪些技術問題。

莫斯科本來希望能在蘇聯時期「月球計畫」(Luna programme)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在計畫面臨財務困難和腐敗醜聞,而且日益遭到西方孤立的情況下,透過月球25號重返獨立探月之路。

目前流亡海外的前俄羅斯太空計畫研究員葉哥羅夫(Vitaly Yegorov)表示,月球25號墜毀將嚴重影響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未來的任務,到2028年或「更晚」都將無法計劃下一次任務。

葉哥羅夫認為探測器故障與電子問題有關,可能是西方對莫斯科實施制裁所致。

葉哥羅夫說道,「回應俄羅斯奪取克里米亞(Crimea)而實施的制裁」導致月球25號發射計畫過去5年被多次推遲。

月球25號原本預計在月球上停留1年,收集土壤樣本並尋找水。熱衷探月人士認為水可以製造用於未來發射火箭的燃料,並為可能的月球殖民提供飲用水。

俄國在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後,西方針對與俄國長期展開太空合作多所疑慮。

雖然俄國表示打算使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直到2028年,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已經終止在月球和火星任務上與俄羅斯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