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老舊家電電費支出占逾1成 兒盟募款助翻轉「能源貧窮」

  • 時間:2023-08-23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老舊家電電費支出占逾1成 兒盟募款助翻轉「能源貧窮」
許多經濟弱勢家庭因不堪負擔水電瓦斯費,成為能源貧窮下的受害者。(兒盟提供)

兒福聯盟公布「2023弱勢家庭能源使用現況調查報告」,發現許多弱勢家庭家中老舊家電的電費支出占比達1成以上,成為「能源貧戶」,為此,兒盟攜手企業募款,協助偏鄉與弱勢家庭汰換老舊家電,希望翻轉「能源貧窮」。

今年夏天極端氣候衝擊全球,能源永續已成為當前課題,但台灣社會角落卻有一群家庭被迫成為「能源弱勢」。兒福聯盟指出,根據國際定義,當家庭能源總支出占家戶所得10%以上,就稱為「能源貧窮」,而買不起節能家電的弱勢家庭,只能回收二手家電或接受捐贈,這些家電耗電量大,導致電費高,不但造成經濟負擔,也衍生居住安全危機。兒盟品牌副理魏文瑾說:『(原音)因為他們使用的一些比較耗能的家電,或是就算是節能家電但使用年限又很長,那我們就有一個比較多的擔心,就是這些家庭的家電,每個電費支出的比例都占家庭的總支出,其實都會有超過10%的問題,其實對於家庭來說,他們除了要付基本的生活費還有房租費以外,高額的電費對他們來說,其實經濟也是一個很大的負擔。』

魏文瑾指出,兒盟針對所服務的弱勢家庭進行能源使用狀況調查,發現家中常使用到的電視、電鍋、電扇等小家電,沒有節能標章比例者約為1成5,且超過8成的學童表示家中的冰箱、電扇、洗衣機等家電自有印象以來就未換過。

為翻轉「能源貧窮」,兒盟與知名家居品牌IKEA合作推出「心未來 亮起來」募款計畫,預計募集新台幣250萬元,協助偏鄉與經濟弱勢家庭汰換老舊家電,希望全台能有3千名孩子受惠,並將開設節能課程,提升孩子的能源知識。

魏文瑾表示,中央與地方政府這些年在節能方面都有推出一些鼓勵與補貼措施,期待政府能有更多補助措施,讓這些弱勢家庭不會因為受限於經濟,而選購比較便宜但卻不節能環保的家電。

使用年份過久或耗能的二手家電常讓經濟弱勢家庭每月電費占比過高。(兒盟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