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客團回歸日本 瘋狂消費難再現

  • 時間:2023-08-24 13: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陸客團回歸日本 瘋狂消費難再現
COVID-19疫情之前,大致傾向跟團出國旅遊的中國旅客,佔日本觀光的最大宗,他們的消費力也最強。圖為大阪道頓崛商店街。(資料照/沈聰榮 攝)

路透社今天(24日)報導,陸客團正在重返日本,但要指望他們像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前那樣、成群結隊到來並且大肆消費,可能會感到失望。

陸客團回歸

自從中國解除疫情時期對日本和其他主要市場的旅行限制之後,一架全日空控股公司(ANA Holdings)的飛機,23日晚間從北京帶來了首批陸客團。

然而,希望陸客團的回歸等於預告日本百貨公司、飯店和餐廳大有斬獲的期盼,正和中國經濟為實現顯著成長而苦苦掙扎,以及日本排放福島(Fukushima)核電廠廢水的爭議性計畫相衝突。

索尼金融集團(Sony Financial Group)經濟學家宮島(Takayuki Miyajima)表示,中國消費者的情緒要比以往更為冷淡,而且越來越想省錢。

日本三越伊勢丹百貨(Isetan Mitsukoshi)發言人表示,由於許多高端品牌如今在中國也買的到,他們預期「爆炸性採購」將會減少。

日本觀光巴士公司「哈多巴士」(Hato Bus)表示,將從9月起重啟中文行程,但車輛規模會減少。

國內旅遊對日本經濟的重要性日增,並協助推動日本經濟第二季年成長6%。

瘋狂消費不再

在COVID-19疫情之前,大致傾向跟團出國旅遊的中國旅客,佔日本觀光的最大宗,他們的消費力也最強。

但自從日本在去年底放寬邊境防疫管控後,中國遊客的人數只回復到2019年水平的大約20%,這部份是因為中國延後把日本加入核准的團客遊國家名單。

在此同時,中國反對日本從今天開始排放福島廢水,而且許多中國人已在社群媒體發文,表達對日本海鮮和農產品安全的警告。

不過,這將對觀光業造成什麼影響,目前還不清楚。

中信里昂(CLSA)日本策略師史密斯(Nicholas Smith)表示,日圓疲軟帶動美國和歐洲觀光客回流超過疫情前水平,但由於人民幣也在走貶,匯率似乎不會成為吸引中國遊客的賣點,而瘋狂採購也不會成為他們的特色。

史密斯並援引在中國販售日本貨的商店激增表示,由於過去幾年中國遊客在國內就能買到日本貨,因此他們並不真的需要跑到日本來採購。

更加精打細算

部份日本零售商則表示,來到日本的中國觀光客似乎變得更加精打細算。

日本的二手奢華品零售商「Komehyo」表示,從4月起對中國觀光客的銷售就節節高升。而三越伊勢丹百貨則發現,中國客從大規模的化粧品採購轉向體驗式的服務。「現在他們更可能坐下來進行皮膚諮詢,然後買適合需求的產品」。

日本觀光廳官員高橋(Ichiro Takahashi)22日表示,陸客團預料將在9到10月的秋季旅遊季獲得動能。

不過,根據調查機構「帝國數據銀行」(Teikoku Databank)最新的研究指出,嚴峻的勞工短缺可能妨礙日本充分利用這波反彈的能力。

日本有超過四分之三的餐廳和旅館,在4月時曾通報欠缺臨時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