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日議員 鄭文燦:台入CPTPP盼早日實質討論

  • 時間:2023-08-25 11: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接見日議員 鄭文燦:台入CPTPP盼早日實質討論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25日上午在行政院玉山廳接見日本自由民主黨參議員滝波宏文(左),歡迎滝波宏文訪台,並致贈紀念品。 (圖: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25日)接見日本自民黨參議員滝波宏文,感謝滝波宏文致力台日友好,促成日本參議院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表示台灣已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希望早日進入實質討論,台灣會以符合高標準之姿參與相關內容。

鄭文燦上午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等人陪同下,在行政院接見日本自民黨參議員滝波宏文,並在致詞時表示,歡迎參議員滝波宏文訪台,特別是台灣女婿的身分,長期推動台日友好關係的進展。

鄭文燦指出,日本參議院2021年6月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參議員滝波宏文從中努力促成此事,對此表達感謝之意。

鄭文燦說,台灣已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希望早日進入實質討論,台灣會以符合高標準之姿參與相關內容;近期在安全保障領域,台灣成為重要焦點,特別是台美日韓的半導體合作,有助深化彼此關係,而5G、電動車領域,台灣可與日本進一步合作。

鄭文燦表示,以電動車領域而言,日本在汽車工業具領先地位,若加上台灣半導體、ICT優勢及零組件產業,將會是很好的合作方向。

鄭文燦提及,新北淡水區公所與日本大飯町簽MOU,雙方緣分起於1棟2009年自大飯町遷移到淡水的百年老建築「一滴水紀念館」,並與大飯町著名景點「若州一滴文庫」輝映,牽起雙方深厚友誼。

滝波宏文表示,感謝鄭文燦以正式方式接見自己,對於台灣在疫情時期的防疫策略感到欽佩。

滝波宏文說,自己已多次訪台,與台灣擁有深厚交情,此行也將拜訪工研院等單位,認識台灣經建、科技實力的發展與進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