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環境部長訪中 2019年以來的首次

  • 時間:2023-08-27 06: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加拿大環境部長訪中 2019年以來的首次
加拿大環境部長吉爾伯(Steven Guilbeault)。(stevenguilbeault.libparl.ca)

加拿大環境部長吉爾伯(Steven Guilbeault)26日訪問北京,將與中國官員進行有關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的會談。這是4年多來,首次有加拿大部長訪問中國。

吉爾伯將出席8月28日至30日的「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China 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CCICED)年會。

吉爾伯發表聲明指出,「氣候變遷和環境問題不分國界…如果不與廣泛的利益相關者及合作夥伴接觸,我們就無法應對這些生存威脅」。

中國和加拿大關係從2018年開始急劇惡化,當時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中國通信設備大廠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中國隨後逮捕2名加拿大公民,做為報復。2021年,孟晚舟與美國當局達成認罪協定,獲准返回中國後,兩名加拿大人也隨即獲釋回國。

雖然這3人都已獲釋,但緊張局勢仍然繼續。吉爾伯這次訪中被部份保守黨反對派視為「背叛」。

在加拿大廣播公司的訪問中,吉爾伯為他的訪問辯護,表示加拿大擴大在氣候和生物多樣性方面的合作,至關重要,同時也試圖修復與中國的外交關係。

吉爾伯指出,他與中國生態部長黃潤秋建立關係,使兩人能夠「儘管存在分歧,但仍可以坐下來,討論困難的主題」。

去年12月,加中兩國擱置緊張局勢,共同主辦在蒙特婁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COP15),達成一項歷史性協定,以保護支撐世界一半經濟的生態系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