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資想伸手矽谷新水壩建案 官員:不符當地利益不考慮

  • 時間:2023-08-27 11: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資想伸手矽谷新水壩建案 官員:不符當地利益不考慮
美國加州矽谷第一大水利局提出的「帕契科水庫擴建案」(Pacheco Project),計畫在聖荷西東南方約100公里,打造灣區25年來最大水壩和水庫。(www.valleywater.org)

加州矽谷的新水壩建案,多年來因成本高而未找到投資方。水利局官員回應董事會質詢時坦承「中國有意願」,但考量中資介入無益當地因而不予考慮。媒體亦對一帶一路建造缺陷提出疑慮。

加州近年面臨嚴重乾旱,矽谷第一大水利局6年前提出「帕契科水庫擴建案」(Pacheco Project),計畫在聖荷西東南方約100公里,打造灣區25年來最大水壩和水庫,估計在緊急情況下,可供應140萬居民一年用水。

多年來由於該地區地質條件複雜,造價相較2018年已飆漲3倍至近28億美元(約新台幣892億元),尚未找到投資方。環保人士日前亦贏得訴訟,擴建水庫必須評估當地生態環境。建案原定今年動工,但目前展延至2027年。

不過,案件這個星期出現轉折,傳出中國釋出投資意願。

「灣區新聞集團」(Bay Area News Group)報導,22日委員會中,聖克拉拉谷水利局執行長凱倫德(Rick Callender)回應董事會成員質詢時指出,當地一家開發商不久前與他接觸,希望促成交易。

凱倫德轉述,該開發商告訴他「外國政府願意負擔部分、甚至全部成本」。

董事會成員、前加州參議員貝爾(Jim Beall)提出質疑,認為「事情應該公開...從來不知道外國政府和此建案有關,或是聯邦政府是否參與其中。」

當貝爾繼續追問:「中國是否有介入?」凱倫德答覆道「有」,但基於對中資參與水壩建設的可行性和合法性有所顧慮,並未進一步考慮。

凱倫德受訪時表示無法透露開發商背景,僅說明對方在5個多月前有聯繫,告訴他中國政府可負擔興建水壩費用,但考量到一旦外國集團介入、掌控水資源,資金最後流回中國,並不符合當地利益,因此沒有合作興趣。

報導評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倡議,過去10年花費逾1兆美元在許多國家投資興建港口、鐵路、風電廠和橋梁等,以此發展對外經貿關係和擴大政治影響力,並由中國工人負責建設,當中不乏水利設施。

但是許多工程後來出現問題,像是2016年竣工、造價27億美元的厄瓜多科卡科多辛克萊水力發電廠(Coca Codo Sinclair)浮現數千條裂縫和重大缺陷。

此外,華爾街日報也曾報導,巴基斯坦政府去年關閉尼肋姆-吉魯姆(Neelum-Jhelum)水力發電廠,因為發現在一條將水輸送到山上以驅動渦輪機的隧道出現裂縫。

董事會主席瓦雷拉(John Varela)告訴信使新聞,加州乾旱問題日益嚴重,矽谷確實需要更大蓄水量的水庫,將繼續尋找合作夥伴,但反對中資介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