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穩定供水關鍵   經部:去年水庫清淤量創歷年次高

  • 時間:2024-01-08 20: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穩定供水關鍵   經部:去年水庫清淤量創歷年次高
石門水庫透過多元清淤方式,去年清淤量創下歷史新高。(圖:中央社)

極端氣候造成旱澇不均,水利署今天(8日)表示,重點工作為加強水庫清淤,擴大蓄水容量,以維持供水穩定。去年全年清淤量達1567萬立方公尺,為史上第2高;其中,石門水庫透過多元清淤方式,去年清淤量創下歷史新高。

面對極端氣候挑戰,經濟部水利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持續強化基礎設施韌性,除了建設水庫間的聯通調度管線,讓水源可以互相調度,目前也持續採取高水位方式操作,維持水庫蓄水。

水利署說明,2023年上半年水情挑戰較大,當時為了避免水源減損,減少以抽泥方式清淤,但同時由水庫管理單位把握低水位時機,全力動員人力及機具加強陸挖作業後,全年的清淤量高達1567萬立方公尺,為歷年第2高,僅次於2021年。

水利署指出,石門水庫透過陸挖作業量能提升,以及增設抽泥船機組、擴大淤泥暫置區等方式,已完成年度清淤量達450萬立方公尺,為石門水庫的歷年新高。

另外,在前瞻建設支持下,阿姆坪防淤隧道在去年9月海葵颱風過境時,成功沖掉20萬立方公尺淤泥,不僅維持桃園蓄水量能,更省下新台幣1.6億元的淤泥外運費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