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媒指啟動大規模金檢 央行:為疫後恢復例行實地查核

  • 時間:2023-08-30 18: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外媒指啟動大規模金檢 央行:為疫後恢復例行實地查核
央行表示,疫後生活正常化,恢復實地查核,並非市場「有狀況」才啟動大規模專案金檢。(圖:維基百科)

外媒報導,台灣中央銀行對外商銀行啟動大規模金融檢查並鎖定遠匯業務。對此,央行說明,疫情期間,為了避免群聚,減少實地查核次數,如今疫後生活正常化,恢復實地查核,並非市場「有狀況」才啟動大規模專案金檢。

根據路透報導,央行近期針對多家外商銀行進行大規模專案金融檢查,檢查項目鎖定銀行與廠商承做的遠期外匯(DF)業務等,這也是COVID-19疫情過後,央行最大規模的專案金融檢查。

央行官員表示,外媒報導可能造成外界誤解,首先,央行專案金檢分為實地檢查以及場外監理,後者指的是央行檢查銀行提報的報表,若發現有異狀,會啟動緊急查核,2021年初爆出的糧商炒匯案就是如此。

官員指出,疫情期間,因考量減少群聚,央行確實大幅降低實地檢查次數,但也同步強化場外監理,「現在疫情解封,央行恢復過去檢查頻率,當然次數會比較多」。

官員說明,央行本來就會根據市場業務情況,就貨幣、外匯、法規遵循等面向進行檢查,糧商案「早就結束了」,央行只是持續追蹤業者是否有遵守相關規定,並非又有新的狀況。

央行官員重申,近期市場並沒有特殊狀況,央行一直以來都會針對市場運作情況以及關切業務,排定一般性檢查。

央行2021年2月因糧商炒匯案對4家外商銀行開罰,包括德意志銀行、安智銀行、澳盛銀行與花旗銀行,又以德意志銀行台北分行的裁罰最重,央行廢止其新台幣遠期外匯(DF)及無本金交割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NDF)許可,並停止辦理所有涉及匯率之外匯衍生性商品交易2年,直至去年才允許業者恢復DF與NDF交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