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柯文哲:央行扛國庫收入10% 阻礙產業升級

  • 時間:2023-12-18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柯文哲:央行扛國庫收入10% 阻礙產業升級
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18日共同發表金融政策,並接受媒體聯訪。(林詠青 攝)

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今天(18日)共同發表金融政策,提出強化金融韌性、翻新稅制及中央銀行回歸獨立性等7項主軸。柯文哲表示,目前央行背負上繳國庫總收入10%的「緊箍咒」,不得不長期操縱低匯率及低利率,不但阻礙國內產業升級,也導致高房價問題。

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18日在新莊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說明金融政策,兩人提出:強化金融韌性、翻新稅制、央行強化獨立性、設置金融穩定委員會、金融消費者保護局、成立主權基金以及智慧金融等7大項主軸。

柯文哲指出,中央銀行每年必須負擔國庫總收入10%,導致必須長期以出口為導向,操縱低匯率跟低利率,不但造成國內產業升級的阻礙,更導致高房價問題。未來若當選,他將逐步減少央行上繳國庫的比率,讓央行成為真正獨立、透明、可課責的貨幣機關。柯文哲說:『(原音)一個它(央行)被背負了一個責任,所以它很難翻身,因為它每年要繳整個中央政府總收入的10%。如果我們不要求它有這個任務,或逐年慢慢讓它下降,它可以變成一個比較獨立的單位,來幫助台灣產業的發展,可是那個緊箍咒先給它套上去,它have no choice。』

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也進一步強調,行政院主計總處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數據提供上,藏有部分追蹤頻率不足、項目未與國際接軌等問題,未來都有待改進。她說:『(原音)所以說,這個部分我覺得,主計處這些數據也要重新再整理過,是不是可以跟國際上對軌,這樣央行的資訊才會更完整。』

有關主權基金設立,吳欣盈認為,可以提撥外匯儲備總額10%、約555億美元設立,未來投資盈餘可用來強化政府財政韌性,應對長照、健保、勞保等跨世代挑戰,不用再向人民課稅支應,進而打造護國金盾、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媒體問到柯文哲辯論會及政見發表會的準備進度,柯文哲則回應,「辯論跟聯考一樣,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現在就是盡量努力認真讀資料。至於是否有信心在辯論會後提高支持度?柯文哲則表示,他不認為單一戰役會影響整個戰局。柯文哲並質疑藍綠故意設好「防火牆」,在封關民調前4天才舉行辯論,萬一柯文哲打敗對手,也不會發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