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列5大經濟不確定性 憂供應鏈重組影響投資動能

  • 時間:2023-12-16 11: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央行列5大經濟不確定性 憂供應鏈重組影響投資動能
中央銀行14日舉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會後記者會暨年終記者會,總裁楊金龍說明利率決策與經濟預測。 (圖:中央社)

台灣經濟走在復甦軌道上,2024年表現將優於2023年,不過中央銀行提醒,全球經貿面臨5大不確定因素,可能牽動台灣經濟表現,全球供應鏈重組浪潮下,企業多元布局,恐影響台灣出口及投資動能。

觀察央行最新經濟預測,由於輸出及民間投資不如預期,央行再次下修2023年經濟成長率至1.4%;展望明年,則因全球商品貿易成長回溫,新興科技應用商機持續擴展,加上民間消費溫和成長、政府支出增加,上調2024年經濟成長率至3.12%。

央行表示,主要機構均預測2024年台灣經濟成長表現比2023年好,但未來須留意美歐央行貨幣政策走勢、中國大陸經濟情勢變化、氣候變遷、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與經濟零碎化等5大不確定性。

央行指出,美中貿易摩擦以來,主要國家相繼祭出補貼政策,吸引國際大廠在地投資,並以生產回流、友岸外包等方式,使生產供應鏈快速轉移;台灣企業也透過分散投資及貿易地區等多元布局方式因應,但此舉恐將影響台灣出口與民間投資動能。

央行並提醒,美中角力持續,美國擴大對中國大陸出口晶片管制,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的影響須持續關注。

而地緣政治風險不單只是美中摩擦、以哈衝突,央行指出,明年占全球人口半數以上的70多國將舉行大選,在這當中,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對全球政經發展更具關鍵性影響。

此外,近年氣候變遷的影響已經擴及經濟層面,央行表示,全球聖嬰現象恐使氣溫持續創高,影響農糧食物生產;由此可見,天候因素已成為影響未來通膨走勢的主要不確定因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