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爭風險金融韌性 央行證實有兵推「準備好了」

  • 時間:2024-03-19 09: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戰爭風險金融韌性 央行證實有兵推「準備好了」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資料照片/中央社)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19日)赴立法院會備質詢,立委關切近期台股過熱,以及戰備時金融韌性等議題,楊金龍答詢時則證實,不管是中共試射飛彈或是裴洛西訪台等情境,央行、金管會以及財政部都有進行兵推演練,也有應對配套措施。

立法院長韓國瑜19日主持院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閣員進行財政組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林德福接力質詢時,都針對上週「質詢之亂」對民進黨立委提出譴責,並表達支持韓國瑜按照議事規定處理的立場。

王鴻薇質詢時提到,近日台股創下新高,股市有過熱傾向,而外資在台股佔比也相對日韓來得高,一旦發生風吹草動、戰爭風險時,外資是否一夕落跑都未可知。王鴻薇認為,現在大家都在討論全民國防,卻鮮少有人談到金融韌性相關準備。

央行總裁楊金龍答詢時強調,資金進出央行每天都有掌握。至於相關戰備,不管是2022年裴洛西訪台時中共環台軍演、或是當年飛彈試射等各種不同情境,央行與相關部會都有進行演練,有應對配套措施,請國人放心。他說:『(原音)事實上中央銀行、金管會還有財政部,我們都演練過了,所以我們不會就是說天天嚷嚷我們都準備好了,不會的,我們會默默的做,我們有我們應對的配套措施,所以我想,我還是請委員能夠放心。』

此外,林德福也關切電價若調漲,將可能導致物價齊漲。行政院長陳建仁則強調,很多國家前兩、三年因為燃料價格上升,就即時反映當時的成本價格,電價調漲幅度都超過50、70%甚至一倍以上。台灣前幾年物價上漲幅度較其他國家低,就是因為細緻的電價調整。主計長朱澤民也說明,物價需視市場供需,電價調整的過程會採行適當措施,不會讓物價狂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