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21首場總統電視氣候辯論會 環團籲速提完整氣候與能源政策

  • 時間:2023-08-31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10/21首場總統電視氣候辯論會 環團籲速提完整氣候與能源政策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右)與「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宣布10/21舉辦首場總統參選人電視氣候辯論會。(劉品希 攝)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今天(31日)舉行記者會,發表總統氣候政策建議書,呼籲總統參選人的氣候與能源政策應納入2030年溫室氣體減量40%、再生能源發電占比40%的目標及具體路徑;「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也宣布將於10月21日舉辦首場大選電視氣候辯論會,目前三大政黨總統參選人皆已答應出席。

因應2024總統大選,環保團體「綠色和平」31日舉行記者會,發表總統氣候政策建議書,並以「2024氣候領袖檢核表」檢視3政黨所提名的總統參選人,包括賴清德、柯文哲與侯友宜提出的相關政見。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國際能源總署(IEA)評估全球要達成淨零,2030年全球發電量60%須來自再生能源,包括歐盟、法國、印度都已提出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40%以上,但檢視3位總統參選人2030年再生能源目標,賴清德僅延續既有政策30%,侯友宜提出27%目標,但並未具體說明如何達成,柯文哲則是尚未提出;此外,3人皆未提出2030年減量目標。

張皪心指出,「綠色和平」已拜會3個競選團隊並遞交政策建議書,建議書分為三大面向,包括多元綠能、淨零軟實力、保護自然碳匯,但3人目前都尚未提出相關政見。她說:『(原音)今天的記者會我們再次呼籲所有的總統參選人都應該成為氣候領袖,在接下來這個10年,用更積極的氣候跟能源政策,帶領台灣邁向淨零,才能夠讓台灣也加入國際一份子,守住升溫1.5℃,並且不要錯過了全球淨零競爭良好的發展機會。』

此外,「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與多個關心氣候能源的公民團體所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將於10月21日下午2時至4時在台北松菸倉庫一同舉辦電視直播氣候辯論會,3名總統參選人皆已答應出席,這將是台灣首場大選氣候辯論會。「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表示,辯論會一開始先由各參選人發表氣候政見,之後由天下、遠見、今周刊3家媒體提問,並安排3、4個公民團體提問;主辦單位屆時將視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實際連署情況,決定是否邀請與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