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獵風者氣象衛星10/5升空 啟動氣象觀測及研究任務

  • 時間:2023-09-01 10: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獵風者氣象衛星10/5升空 啟動氣象觀測及研究任務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10年磨一劍,將在台灣時間10月5日於法屬圭亞那升空,團隊已抵達當地,為升空最後一哩路做好準備。(Arianespace / ESA / CNES提供) (圖:中央社)

國科會今天(1日)宣布,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預計搭乘亞利安航太公司(Arianespace)的VEGA火箭,於台灣時間10月5日上午9時36分(法屬圭亞那當地時間為10月4日晚間10時36分)發射升空,進入601公里的低地球軌道執行任務。

國科會表示,獵風者衛星搭載著結合台灣學研界所研發的酬載儀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執行面風速觀測的任務,同時也將驗證10項由國內自行研發的關鍵元件與技術,研製過程有國內20家廠商共同參與,為我國產官學研界齊心努力下彌足珍貴的研發成果;獵風者衛星未來將提供許多重要的數據,經由分析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經海面反射的訊號,判識海面波浪浪高,反演海面風速,補充目前較缺乏的海面風速資訊,為氣候科學研究與氣象預報做出貢獻。除了是氣象衛星,更是科學衛星。

此次獵風者衛星搭乘的火箭為Arianespace的VEGA火箭,這型4節火箭有效載荷重量為1500公斤、最高可將酬載送至700公里高度,已執行任務逾22次。獵風者衛星預計於發射後約1小時抵達600公里高空,與火箭分離,並自動啟動姿態控制以穩定衛星,約5至6小時後與海外地面接收站通聯,11小時後經過台灣上空,與台灣的操控中心通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