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路透:北京安排聯合國大使走訪西藏 多為親中派

  • 時間:2023-09-01 20: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路透:北京安排聯合國大使走訪西藏 多為親中派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大使陳旭發信代表中國政府邀請聯合國外交官前往北京和「西藏自治區」。(圖取自微信)

路透社今天(1日)引述外交官報導,一個聯合國大使團在北京的安排之下,正在西藏走訪,但主要的參與者都是中國的親密盟友。

這趟西藏行顯然是北京針對其人權紀錄的一連串批評,在聯合國將於2024年初進行一項審查前,進行反擊的舉措。

社群媒體平台X上發布的照片​​顯示,參與這項訪問的代表主要是中國的親密盟友。

今年以來,聯合國專家多次對西藏的人權情況表示擔憂,最近一次是在8月,聯合國專家們要求中國政府,提供9名西藏人權及環境保護人士遭監禁的具體原因、地點和他們的健康狀況。

美國上週並對數名中國官員實施簽證制裁,理由是他們涉嫌通過公立寄宿學校「強迫同化」西藏兒童,試圖消除西藏的傳統。

中國外交部8月31日矢言將採取「對等」措施,並譴責美國「在西藏問題上撒謊」。

中國還因其對待新疆地區穆斯林的方式而受到批評,聯合國去年曾表示,這可能已構成反人類罪。

中國堅決否認在西藏或新疆有任何不當行為。

聯合國成員國將於2024年初公開審查其權利記錄,這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審查程序的一部分。

根據路透社看到中國駐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總部大使陳旭所發出的一封信件,中國政府邀請聯合國外交官前往北京和「西藏自治區」。

陳旭在信中提到,「我相信此行將使您更好地了解中國的人權政策和實踐。」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中國外交部8月31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會見了一個開發中國家人權代表團,但沒有提及西藏。

路透社無法確定哪些人被邀請參加這趟西藏之行,儘管2名外交官表示,中方的邀請函已廣泛發出。古巴和中國在X上發布的照片​​顯示,代表團中有來自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白俄羅斯和巴基斯坦的特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