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蒙古深化與美國稀土合作 警告美中新冷戰

  • 時間:2023-08-03 10: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蒙古深化與美國稀土合作 警告美中新冷戰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和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L. Oyun-Erdene)2日於華府會談。 (圖:@VP)

路透社報導,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L. Oyun-Erdene)2日在訪問美國時表示,蒙古將在開採稀土方面深化與華府的合作,但他警告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新冷戰」(new Cold War)將傷害全球經濟。

蒙古擁有豐富的稀土和銅礦礦藏,這對包括國防設備在內的高科技應用、以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推動的汽車市場電氣化以協助因應氣候變遷至關重要。

奧雲額爾登2日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舉行會談,同意簽署一項「開放天空」的民航協議,並承諾兩國間未來的經濟合作。

奧雲額爾登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雙方討論了開採稀土、以及包括銅礦在內重要礦物的潛在合作。

蒙古北鄰俄羅斯、南鄰中國。奧雲額爾登稱美國是蒙古的「重要戰略第三鄰國」。

他表示,蒙古和美國已進行了稀土和重要礦物的合作,並將根據蒙古礦業及重工業部和美國國務院6月簽署的一項了解備忘錄來深化合作。

蒙古希望和毗鄰的中國、以及美國能有良好關係,但奧雲額爾登警告,一旦超級強權競爭加劇,像蒙古這樣位於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內陸國家將會受害。

奧雲額爾登提到快速的科技變革、以及氣候變遷等全球問題,表示「我擔心這場新冷戰將和第一次冷戰非常不同,而且更為艱難」,「我們承受不起一場新冷戰的情勢」。

他呼籲主要大國要「更加負責的」避免「對世界許多國家,特別是國際經濟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