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拉攏蒙古 簽署開放天空民航協議

  • 時間:2023-08-03 08: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拉攏蒙古 簽署開放天空民航協議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和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L. Oyun-Erdene)2日在華府會面。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和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L. Oyun-Erdene)2日表示,兩國將簽署一項「開放天空」(Open Skies)的民航協議。

美國和蒙古2日在華府舉行會談,內容聚焦於俄羅斯、中國和經濟發展。

這場會議召開之際,正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致力於緩解和戰略競爭對手中國的緊張關係,而且隨著烏克蘭戰爭持續,美國和俄羅斯的關係沒有解凍的跡象。

賀錦麗強調,美國政府致力於強化和蒙古與其他印太國家的關係,專注於對抗氣候危機、支持民主與人權、並因應對以國際法規為基礎的秩序威脅。

賀錦麗表示,印太的未來與美國人民利害相關,她和拜登自上任以來,兩人已三度造訪印太地區。「促進一個開放、相互連繫、繁榮、安全與韌性印太,符合我們的切身利益」。

北鄰俄羅斯、南鄰中國的蒙古,藉由一項旨在加強政治獨立的外交戰略,培植了日本、南韓和美國等盟友,但蒙古的經濟仍持續嚴重依賴這兩個毗鄰的大國。

華府和超過130個國家簽有開放天空的民航協議。這項協議賦予兩國的航空公司在對方國家運作的權利,放寬對航空公司的監管,並且實施安全標準。

美國和蒙古的開放天空協議,將以1月敲定的一項航空運輸協議了解備忘錄作為基礎。

蒙古的國家航空公司─蒙古民用航空(MIAT Mongolian Airlines),有飛往歐洲和亞洲的航班,但目前沒有飛往美國的航班。

儘管旅客需求可能還達不到蒙古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和美國的直飛航班,但這項開放天空協議也將為兩國的貨運航班提供更簡便的選擇。

在蒙古最近立法將英文列為中學教育的第一外語之後,這項新協議將和新的文化交流倡議、以及蒙古的英語培訓一同推行。

資源豐富的蒙古擁有富饒的稀土礦藏和銅礦,在拜登期盼推動國內汽車市場電氣化之際,這些都是供應短缺的關鍵材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