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戰爭與中國崛起 G7擴大民主國家聯盟影響力

  • 時間:2023-09-05 18: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宏傑
俄烏戰爭與中國崛起 G7擴大民主國家聯盟影響力
G7成員國領袖同意一項反對經濟脅迫的新倡議,並承諾採取行動。(圖:G7 Japan推特)

七大工業國集團(G7)5月於廣島召開峰會,就一系列迫切的全球挑戰達成共識,但新戰略環境的出現,為G7集團帶來挑戰,作為重要的民主國家集團,G7必須擴大建立符合民主國家長期利益的聯盟,才能在地緣政治競爭中取得優勢。

在破碎分裂的世界 更需要G7  

由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組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5月於廣島召開峰會,就一系列迫切的全球挑戰達成共識。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政治與國際關係學者艾肯伯里(G. John Ikenberry)對此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上分析G7集團在過去與未來角色的轉變。

艾肯伯里指出,G7並非一個有章程或秘書處的國際組織,集團目標也不明確,同時這個集團在世界舞台上的影響力幾十年來時強時弱。

然而,在面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對自由國際秩序日益嚴峻的挑戰下,G7已經成為一個具活力的聯盟,位於全球行動的政治中心,以捍衛民主與集團領袖所稱的「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就很貼切的做出形容,他說,G7是「自由世界的掌舵委員會。」

G7的強項在於它有能力促成團結,以及協調在西方主導的多邊體系中,主要民主利益相關者之間的政策。

國家領袖會來來去去,危機和政策衝突會出現又平息,但G7的工作一直在持續,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了數十年的合作基礎,以保護並促進自由民主的未來。在一個破碎又分裂的世界中,愈來愈需要這樣的角色。

廣島峰會 G7彰顯民主國家合作的重要性

這次的廣島峰會就展現出G7在促進民主國家合作上的重要角色。這場峰會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廣島主辦,並領導與會領袖就一系列急迫的全球挑戰達成共識。

G7也關注中國的崛起,並將協調努力,以防止尖端技術被中國用來建立「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軍事能力」。

在科技競爭領域中,夥伴關係和結盟將決定勝負格局,而G7能夠單獨地促成這種跨地區、跨產業的合作。

G7為民主國家提供政策協調場合 

在拜登執政時期,自由民主世界的合作進入了驚人的創新與創造力時期。日本在岸田文雄執政下,承諾將國防預算增加將近一倍,而東京與首爾更拋開歷史糾結,開始在安全事務上密切地合作。

在G7峰會會場邊,由澳洲、印度、日本、美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討論成員國下一步的合作。

日本和歐盟也表示有意加強經濟和安全關係。在G7廣島峰會後,岸田文雄和歐聯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於布魯塞爾再次會面,兩人宣布一份新的貿易倡議並啟動部長級戰略對話。

雖然許多加強民主國家之間安全合作的努力仍在進行中,但G7為推進民主國家間的政策協調,提供了最集中的場合。

回應一帶一路 G7與全球南方國家接觸

G7也在廣島峰會上努力與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的搖擺國家(swing states)接觸,印度與巴西領導人的出席就顯示此一現象。 在各種聲明和公報中,G7領袖承諾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接觸,並重申他們共同承諾為「G7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G7 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籌集6千億美元的新資金,這是對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的民主回應。

峰會缺乏後續動作 顯示G7有其侷限性

然而,G7也有其侷限性。G7峰會經常被戲稱為拍照機會(photo opportunities),而且幾乎沒有外交或政策上的後續動作。每年的G7峰會都有不同的領袖出席,並出現新的戰略環境,這些峰會是否成功,要視與會領袖是否有意利用這樣的場合促進合作。

地緣政治競爭 成群結隊將取得優勢

艾肯伯里分析,G7的重要性取決於它作為一個民主國家開放集團,如何運作的能力。G7峰會提供了獨特的全球環境,為G7集團提供平台,來利用其經濟和地緣政治影響力,推動更廣泛的國家聯盟朝某個方向前進。

艾肯伯里認為,如果G7作為一個包容性集團運作,利用其橫跨亞洲、歐洲和北美的三邊網絡建立符合民主國家長期利益的聯盟,那麼G7將取得最大的成功。

如果中國與民主國家的地緣政治競爭是一場西洋棋賽局,這就是一場任何一方都能同時移動多個棋子,並在棋盤上放上棋子的棋局。在當今重寫貿易、技術、金融、安全、能源和環境規則的棋局中,擁有最大聯盟的一方將取得優勢。在這場棋局中,G7為世界的民主國家提供了優勢、協調行動,並為他們的聯盟增加新成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