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主打同理心培養、行動導向 移工議題教材歡迎免費下載

  • 時間:2024-01-16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主打同理心培養、行動導向 移工議題教材歡迎免費下載
非營利組織One-Forty正式推出「《 走入校園 》2024移工議題教材」,歡迎教師免費下載。(圖:One-Forty提供)

各級學校即將放寒假,代表教師們也將開始備課工作。為配合108課綱,不少教師試圖將移工議題帶進課堂,不過,常遇到「缺少與移工接觸的管道」、「無法建立共鳴」等教學困境,因此,長期致力於移工教育的民間團體One-Forty設計了一系列互動式教案,歡迎教師免費下載。

非營利組織One-Forty表示,為了和教師攜手引導青少年認識移工,兩年來,透過工作坊、訪談等形式曾接觸超過1000名第一線教師,從中發現教學困境與痛點,針對實務需求,正式推出「《 走入校園 》2024 移工議題教材」,除了有教學手冊,還包含教學簡報以及學習單。

One-Forty執行長陳凱翔表示,同理心的培養,是這份移工議題教材的重點之一,例如其中一個教案就是引導學生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設身處地思考移工處境。他說:『(原音)你就要想像「我是一個大概二十幾歲出頭的移工」,我們甚至會給他(學生)一個角色的描述,他不會中文,只會個三、五句很簡單的中文, 他可能有一些...在生活上的不便,比如說不會說中文,可能連搭公車都很容易迷路或者是搭錯站,或者是台灣人態度對於他的不友善,所以,我們其實很強調的是這種換位思考的精神,讓學生真的可以從移工的視角來思考問題。』

陳凱翔表示,除了培養學生的同理心,這份移工議題教材也特別融入行動導向教學,鼓勵學生踏出舒適圈,走進東南亞商店或與移工交談,並引導學生想像自己,作為學生、企業、公益團體、政府部門等各種社會角色,分別可以採取哪些行動支持移工、促成改變。

除了教材可免費下載,如果想讓學生更深入認識移工議題以及非營利組織工作,陳凱翔也歡迎教師免費申請One-Forty進班宣講場次,期待與教育工作者一同引導兒少認識移工,培養多元族群意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