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筆耕不輟終獲獎 移工來台逾12年用文字記錄眼中的台灣

  • 時間:2024-01-31 2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筆耕不輟終獲獎 移工來台逾12年用文字記錄眼中的台灣
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獲獎者莉莉1月蒞臨央廣,接受央廣記者專訪。(陳念宜 攝)

停辦2年後,移民工文學獎在去年復辦,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作品集《草──榮枯有時,復返有時》由國立臺灣文學館和英雄旅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版,1月舉辦新書發表座談會。以短篇小說「孤獨的故事」獲獎的印尼移工莉莉說,她從第一屆就開始參加移民工文學獎,到第八屆終於得獎,非常開心,也很感謝這一路以來鼓勵她筆耕不輟的所有朋友。

熱愛閱讀與寫作 每屆移民工文學獎從不缺席

印尼移工Ririn Arumsari莉莉:『(原音)大家好,我叫Ririn Arumsari,在台灣平常可以叫我莉莉,我從印尼來的,我來台灣已經12年多,目前在台北照顧阿嬷。』

外籍看護Ririn Arumsari莉莉來自印尼東爪哇,21歲第一次來台之後,在台灣斷斷續續照顧過至少4位長者。她經常把珍貴的休假時間拿來閱讀與寫作,由於她希望能跟更多人分享自己的創作,她樂於投稿給文學獎或雜誌刊物,例如移民工文學獎,她從第一屆到最新的第八屆,每一屆都遞件。皇天不服苦心人,她終於以短篇小說「孤獨的故事」榮獲優選。

在「孤獨的故事」中,主要角色包含一對台籍老夫妻以及一名外籍看護。莉莉不諱言,這個故事改編自她的經歷,還原度逼近9成。她說:『(原音)剛好想到阿公,我就寫下來,那時候這個故事我大概一個晚上就寫下來了,就是一邊寫一邊哭,因為大部分是真實的故事,所以就會想到我們的回憶。』

莉莉口中說的阿公,是她照顧超過5年的老人家,她說她邊寫邊哭,因為這名長者已經在2022年底過世了,這是莉莉第一次完整陪一個人走過餘生,並參與處理後事。

以「孤獨的故事」奪獎 作者坦言當初更想寫「這件事」

不過,莉莉坦言,一得知移民工文學獎在去年復辦,她想投稿的作品並不是這篇「孤獨的故事」,事實上,她當時寫下很多台灣虧待外籍看護的故事,只是她擔心作品一旦曝光會害台灣沒面子,一想到這裡,她覺得對台灣有點不好意思就心軟了,最後就把苦水往肚裡吞。她說:『(原音)希望有一天台灣可以把我們家庭看護可以放在法裡面,因為現在就是沒有...我們就是沒有像在工廠,工廠(移工)保護比較好...(記者:你說勞基法嗎?)勞基法對對對,我們家庭看護都沒有(勞基法保障)嘛!像我之前2011年那時候基本的薪水就15840塊(台幣),現在也只是2萬元,那明明我們的工作也是蠻辛苦的,我們要照顧24小時,像(被照顧者)可能病得嚴重了,每個小時要換尿布,每小時要抽痰,那這個我們都沒有什麼好好休息,如果遇到好老闆,可能會一起互相幫忙,可是有一些不好的(老闆),就是白天病人在睡覺,可是你要做其他的事情,那你晚上病人醒來,你就沒有辦法休息了。』

雖然職場生活稱不上舒服自在,但莉莉透露,自己多次來台工作,是因為真的愛上台灣,越來越習慣台灣的生活,在台北生活多年的她認為,比起印尼,台灣的交通、生活更便利,空汙問題也顯得輕微。她說:『(原音)我們汽車有時候都會出來那個什麼?(記者:廢氣?)對,我們在印尼都很嚴重,像我們在這裡(台灣)不是每年都在那個什麼?就是要檢查那個...(記者:喔!要檢查排氣!)排氣,對,在印尼都沒有這種(規定),所以每次出門如果沒有戴口罩真的受不了...(記者:這麼嚴重?)我覺得是這樣,因為可能我在台灣習慣了,已經很乾淨,這沒有什麼...(記者:台灣真的叫乾淨喔?) 我覺得...比印尼乾淨...(記者:因為你們工廠很多?)沒有沒有,就是車雖然沒有很多,可是他們都沒有像這裡進行檢查,他們也有用不一樣的油,就是比較不好的油,所以就會出來...(記者:就是煙都黑黑的?)Yes!』

越住越習慣  在台工作逾12年不怕孤獨

在台灣越住越習慣的莉莉說,她跟移工朋友交流時,發現在台灣的確有許多孤獨的老年人,因此寫下「孤獨的故事」。那會不會擔心自己也變成孤獨老人呢?目前單身的莉莉說「可能只是阿拉還沒安排到我,到時候一定會遇到的。」她認為,破解孤獨的方法就是不把自己關在家裡、孤立自己,只要走出家門,孤單的人們遇見彼此、互相陪伴,就不孤獨了。在台灣交到許多朋友的莉莉特別感謝大家一路陪伴著她。她說:『(原音)感謝所有的朋友,就是這幾年來一直陪伴我,然後不管我發生什麼事情,開心還是難過的,你們都一直在我的身邊,在寫作方面,有很多人會鼓勵我,就是「你可以的!」雖然可能沒有幫助很多事情,可是你們每次都會鼓勵我「喔!你可以的!」「 你會的!」這個對我來說真的就幫我很多、給我很多力量了!謝謝大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