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長工時問題難解 外籍看護淪24小時全年無休

  • 時間:2023-12-08 19: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台灣長工時問題難解 外籍看護淪24小時全年無休
學者指出,由於台灣長久以來沒解決長工時問題,因此只能寄望移工24小時全年無休的「全包式照顧」,不實際也不合理。(圖:中央社)

在台灣,女性常常成為家庭主要的照顧者,而許多台灣家庭的長照需求也是由女性移工所支撐。為了增加長照與照顧正義等議題的關注度,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天(8日)舉辦2024選前論壇,與會學者指出,由於台灣長久以來沒解決長工時問題,因此只能寄望移工24小時全年無休的「全包式照顧」,不實際也不合理。

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天(8日)舉辦2024選前論壇,邀請專家學者與談,探討台灣家庭的照顧困境、受到工作與照顧壓力雙重擠壓的女性,以及移工人力與長照整合的可能性等議題。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指出,如果一個人照顧不來,另外一個拿著不同護照的人來照顧,也一樣照顧不來,期待一個外籍移工24小時在家從事照顧工作既不實際也不合理。

如果台灣未來的期待是,讓照顧者從家裡解放出來,那照顧機構的人力到底夠不夠?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李韶芬表示,雖然政府在6月放寬機構聘用移工的人數,現在所謂的本外勞1比1指的是,本國看護加上本國護理人員數量和外籍看護人數相當,但是,她訪問了一些機構管理者,卻發現檯面下的現況是,養護機構大缺工,外籍看護成為主力,大約是本勞人數的3倍,也就是說,探討機構長照人力無法迴避討論移工處境。

然而,李韶芬指出,目前連官方的勞動調查都忽略機構看護移工。她說:『(原音)機構的移工必須一次(工作)就要12個小時,所以其實這時候,雖然說機構移工跟看護移工一個適用勞基法、一個不適用勞基法,是有一個差別,但是,在同一個機構裡頭就是同工不同酬的狀況,大家都做照顧工作,尤其是移工做的更多,但是他們薪水是不一樣的。但是,我們勞動部「移工管理及運用調查」裡面,從來從來從來都沒有調查機構的看護移工,只有調查事業面的雇主或者是家庭看護的雇主,所以,我們無從知道機構的勞動條件到底現在是什麼樣子。』

此外,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洪惠芬提到,今年9月,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一拋出「80歲以上長者免評巴氏量表可直接申請看護移工」的政見,其他政黨候選人就有所反應、爭相追隨。她認為,這種政見具有吸引力,是因為台灣長久以來沒解決長工時問題,只要企業依舊採取長工時、難請假的運作模式,台灣社會永遠就只能寄望移工24小時全年無休的全包式照顧,但事實上沒有人能夠全包,所以「長工時不解決,照顧者就只能崩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