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油國拚能源轉型 波斯灣國家押注綠氫

  • 時間:2023-09-22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油國拚能源轉型 波斯灣國家押注綠氫
綠色氫氣(Green Hydrogen)。(pixabay圖庫)

隨著擺脫化石燃料的能源轉型已成為全球趨勢,中東地區的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石油大國,正在大力投資綠色氫氣等友善環境能源。

為應對日益加劇的氣候變遷危機,世界各國正推出一系列減少碳排放的政策,而享受了數十年化石燃料利益的波斯灣石油生產國,為了維持他們在能源市場的主導地位,正思考把能源轉型的籌碼,押注在氣候友好能源上,例如綠色氫氣(Green Hydrogen)。

低污染用途廣泛 綠氫具發展潛力 

大多數氫氣是由高污染的化石燃料產生,但綠色氫氣指的是利用風能、太陽能和水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將水電解後提取的氫。化石燃料燃燒時會產生有害的溫室氣體,但產生綠色氫氣只會排放水蒸氣。

這種能源不僅低污染,而且具有廣泛的潛在用途,可以用於交通、航運和鋼鐵等高污染產業,使得它不僅具有商業潛力,同時也能保護地球。

但這種燃料目前僅佔氫氣總產量的不到百分之一,尚未具有商業可行性,其相關資源的規模仍需要大幅擴張,而這個過程可能曠日廢時。

波斯灣國家拚轉型 維持能源市場地位

儘管如此,在石油收入逐漸減少的情況下,波斯灣國家察覺到他們仍有機會繼續在能源市場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員艾贊地(Karim Elgendy)表示:「波斯灣國家企圖領導全球氫氣市場」,「他們把綠色氫氣視為維持其主要能源強權地位的關鍵,在化石燃料需求減少下,讓他們能繼續他們的影響力。」

沙國斥鉅資蓋廠 阿聯發展綠氫戰略

坐擁豐富石油資源的沙烏地阿拉伯,正做出龐大的投資,斥資5,000億美元打造紅海城市「新未來城」(NEOM),並興建世界上最大的綠色氫氣工廠。

沙國官員表示,這座投入84億美元的工廠,將整合太陽能和風能,預估到2026年底每天可生產高達600噸的綠色氫氣。

即將主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在今年7月批准了一項氫能戰略,目標在2031年前成為前10大氫能生產國。

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的資深官員巴拉拉(Hanan Balalaa)就說:「氫氣將成為能源轉型的關鍵燃料。」

不落沙國阿聯之後 阿曼有望成綠氫黑馬

另一個波斯灣國家阿曼,雖然在化石燃料生產方面落後於沙國和阿聯,但似乎有望引領波斯灣地區的綠氫競賽。

國際能源總署(IEA)在今年6月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在這個10年結束前,阿曼有望成為全球第六大氫氣出口國,以及中東最大的出口國。

國際能源總署指出,阿曼的目標是到2030年每年生產至少100萬噸綠氫,並在2050年達到850萬噸,「這將大於現今歐洲的氫需求總量」。

中東國家著眼全球綠氫貿易市場

根據會計事務所德勤(Deloitte)表示,中東國家(主要是波斯灣國家)將在短期內主導全球綠氫貿易,並且在2030年前,出口約一半的國內綠氫產量。

德勤在6月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到了2050年,北非和澳洲預計將擁有最大的潛力,儘管波斯灣國家仍將是「出口領先者」。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中東研究所研究員艾爾莎里(Aisha al-Sarihi)表示:「波斯灣國家將著重於盡可能久的最大化碳氫化合物的銷售。」

艾爾莎里指出:「綠氫需要多年的試錯才能成為商業貿易商品」,並補充說,一旦技術成熟且成本下降,它「可以成為未來的新燃料」。

綠氫發展 需求與基礎建設仍具挑戰

儘管如此,目前對氫氣的需求仍是個未知數。

但波斯灣國家是日本和南韓等依賴進口的亞洲國家長期以來的能源供應來源,而這些國家計劃將把氫氣納入脫碳計劃中。

不過,阿聯前氣候變遷部長努亞伊米(Abdullah al-Nuaimi)警告:「現有的氫氣運輸基礎設施不足,需要大量投資進行改造。」

努亞伊米告訴法新社:「克服和解決氫氣所面臨的挑戰,需要的時間太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