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任命法官霍格 調查中國干預選舉

  • 時間:2023-09-08 06: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加拿大任命法官霍格 調查中國干預選舉
加拿大上訴法院法官霍格(Marie-Josee Hogue)。 (網路圖片)

加拿大7日任命上訴法院法官霍格(Marie-Josee Hogue),負責領導外國干預選舉指控的公開調查,其中包括中國。

原本負責調查中國干預選舉的加拿大官員強斯敦(David Johnston),因在野黨的強烈反對,在今年6月請辭。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在記者會上表示,外國干涉加拿大民主制度是不可接受的。他說,「霍格法官將負責審查和評估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外國和非國家行為者的干預」。

根據勒布朗的說法,霍格將擁有廣泛的調查權力,她將調查2019年和2021年大選的任何潛在影響。

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在今年降至新低點。中國遭指控干預加拿大最近兩次選舉,並試圖恐嚇經常批評中國人權紀錄的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和他在香港的家人。加拿大政府因此在5月初下令驅逐策劃此事的中國外交官趙巍。

北京宣稱這些指控「毫無根據」,並以驅逐加拿大駐上海領事館一位外交官做為報復。

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領導的少數政府,最初不願進行公開調查,但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解釋如何回應北京試圖顛覆加拿大民主進程的指控。

相關指控包括秘密競選捐款,以及中國特工為加拿大候選人或國會議員工作,試圖影響政策。

莊文浩計劃下周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就他的經歷作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