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學者:若鼓勵學生舉報教師 天天教師節也沒用

  • 時間:2023-09-10 20: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學者:若鼓勵學生舉報教師 天天教師節也沒用
中國知名學者于建嶸發表文章指出,如果學生能舉報教師且受到鼓勵,或是官員能高高在上訓斥教師,天天是教師節也沒有用。(網路圖片)

今天(10日)是中國教師節,中國知名學者于建嶸發表文章指出,在他近年來應邀授課的經歷中,各有2次被學員舉報及與聽課的地方官正面衝突。如果學生能舉報教師且受到鼓勵,或是官員能高高在上訓斥教師,天天是教師節也沒有用。

于建嶸今天以「我是學者,不是告密者」為題在微信發表文章指出,自己前半生擔任過記者、編輯、秘書、律師、研究人員及教師,其中最看重且有身分認同的是教師。而自大學畢業後,無論從事什麼職業,都兼職擔任著教師。

他表示,幾十年教師生涯,不開心的事主要有4次,其中2次被舉報,2次與聽課的地方領導發生正面衝突。

于建嶸說,第1次被舉報是在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名家講壇」,他應邀針對社會問題演講,沒想到課後被學生舉報,邀請他去的主管很緊張,還主動為此作檢討。但後來查來查去,他在課堂上講的都是事實,觀點也沒問題才了事。此後,他再不也願與這個「學生舉報教師的單位」發生任何關係。

第2次被舉報是在中國石油大學人文學院,當時的饒姓院長邀他去演講,也被舉報。結果,饒姓院長把前來調查的人員痛罵了一頓,對方拿他沒辦法,也不了了之。此後,這名饒姓院長成為他最尊敬的好友。

至於與聽課的地方官衝突,于建嶸指出,有一年他應邀在江西省萬載縣向全縣數百名黨政幹部發表演講時,當場批評縣內為了搞大躍進式的開發區建設,不按法律規定亂拆民房,還不許法院受理,並打擊上訪。

于建嶸說,時任的中共萬載縣委書記很惱火,在請他吃飯時數度拍桌子口出狂言說,「我們這些縣委書記不拆遷,你們知識分子吃什麼」?他回罵說,「你這種東西,有資格同我吃飯」?於是掀了飯桌揮手而去,事後被幾十家媒體報導。

他提到,這名書記的政壇對手,事後還到北京找他送過這名書記的許多涉及不法的資料,但他當面把那些資料撕碎丟進垃圾桶,並且認真地說:「你們要告誰,自己去告。我是教師,不是告密者,更不是什麼人的打手」。

于建嶸表示,還有一次是在北京「中國最著名大學」的課堂上,某省教育廳率領處級以上幹部到北京聽課,校方請他去演講「依法治國與信訪改革」問題。課間,他講到這個省的幾個不當事例,帶隊的女副廳長大怒,直接衝上台搶走麥克風,指責他不該批評他們。

他向這名女副廳長說:「今天我是教授,如何組織教學,是我的權利和義務。如果妳認為講得不對,可以課後向學校反映」。她回答:「我是教育廳副廳長,是這個班的領隊,你就應該聽我的」。爭執中,女副廳長堅持不交還麥克風,他於是猛拍桌子大聲說:「今天在這裡沒有什麼副廳長,只有學員。如果不願意聽,請妳立刻離開教室」。

之後,這名被震住的女副廳長震住,把麥克往講台一扔憤然離去,並說「這個課我們不聽了」。沒想到,她的幾十位部下沒有一個跟著她離開,並在她走後熱烈鼓掌,課後更排隊與他合影,課評還給了他最高分。

于建嶸在文末指出,他想表達的是,設不設教師節並不重要。如果學生可以舉報教師而且受到鼓勵,如果官員可以高高在上訓斥教師,「天天是教師節,也是沒有用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