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AI行動2.0 鄭文燦:聚焦5大議題

  • 時間:2023-09-11 15: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灣AI行動2.0 鄭文燦:聚焦5大議題
「2023 DevDays Asia亞太技術年會」11日在台北盛大開幕,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中)也親臨開幕式。(吳琍君 攝)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11日)出席「2023 DevDays Asia亞太技術年會」開幕致詞時表示,政府在2018-2021年提出「台灣AI行動計畫」,聚焦在台灣ICT及IC設計產業的應用;今年因應生成式AI的發展,又提出「台灣AI行動2.0」,預計在2023-2026年聚焦AI使用規範等五大議題,同時也將審慎制定「AI基本法」。

微軟總部自2016年起投資台灣,舉辦全球唯一的「DevDays Asia亞太技術年會」,今年已邁入第8屆,特別攜手數位發展部擴大舉辦,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出席開幕致詞。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1日在「2023 DevDays Asia亞太技術年會」開幕典禮上致詞。 (吳琍君 攝)

鄭文燦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推動「數位國家、智慧島嶼」,2018年-2021年又提出「台灣AI行動計畫」,聚焦在當時台灣ICT及IC設計產業的應用;今年因應生成式AI的發展及挑戰,包括運用AI產出繁體中文內容的需求,和跨語言、跨文化以連結國際的需求,行政院也在8月底通過所屬機關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並提出「台灣AI行動2.0」,預計在2023-2026年聚焦在AI使用的倫理規範等五大議題,同時未來也將審慎制定「AI基本法」。鄭文燦說:『(原音)「台灣AI行動2.0版」的方案,聚焦在人才的優化以及培育、第二個是技術深耕跟產業發展、第三是AI完善的運作環境、第四是連結國際、第五是回應人文以及社會的議題,包括AI使用的倫理規範。那行政院原來計畫在今年就要通過「AI基本法」,但因為這個法案所涉及的議題比較廣泛,AI的技術發展又超乎想像,所以我們會稍微審慎一點,才會把「AI基本法」提出。』

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也說明,今年「DevDays Asia亞太技術年會」有3大主題,首先是生成式AI,其次是資安及數位韌性,第三則是如何在台灣及亞洲培育人才。其中AI談的不僅有技術,還包括如何做一個負責任的AI以及道德的AI,還有如何做一個合規且安全的AI,同時對社會、對企業有承諾的AI;資安及數位韌性也有全方面的探討,而且深度及廣度都超越以往;人才培育方面,微軟原定4年培育20萬名人才,已提前在3年內達標,未來微軟也將促進人才就業,並期待2023年成為台灣AI民主化的元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