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護民生設施 台日企業合作測試無人機防禦系統

  • 時間:2023-09-13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保護民生設施 台日企業合作測試無人機防禦系統
經緯航太科技公司等民間企業、弘光科大規劃與Fortunio Japan公司13日在桃園大溪區大科崁親璀公園舉行無人機防禦系統實機測試發表會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天(13日)在桃園大溪區大科崁親璀公園舉行無人機防禦系統實機測試發表會,展示日本Fortunio Japan公司的被動式偵測及智慧偵防系統。經緯公司董事長羅正方表示,從烏克蘭戰爭可知,關鍵設施在戰爭時是第一波打擊對象,因此希望台灣與日本一起合作,共同以無人機防禦技術保護第一島鏈。

這次台日民間企業合作進行的測試,主要有無人機遠距與障礙物遮擋偵測,被動式偵測系統啟動干擾成效等項目。經緯航太科技資安長李重志表示,被動式偵測系統是無人機防禦的第一線,透過發射無線射頻抑止無人機的訊號傳輸,當無人機無法接收訊號時就會原地打轉,或在數據鏈被干擾情況下,這架無人機就會返航,以此來達到防禦效果。

李重志指出,經緯航太科技公司等民間企業、弘光科大規劃與Fortunio Japan成立合資公司在台灣生產相關設備,希望能提供台灣與日本關鍵基礎設施防禦使用,他說:『(原音)在經緯跟日本的商務洽談過程中,發現其實兩個國家的處境很類似,都有迫切的民生防禦需求,民生設施防禦,總不能所有都是由軍方來防備,例如電廠、醫院、電信機房、橋梁、隧道、火車站、大型賣場都可來做防禦無人機。』

經緯董事長羅正方表示,期盼透這次測試展現台灣與日本攜手合作,共同以無人機防禦技術保護第一島鏈,他說:『(原音)中共的無人機在近期不斷騷擾我們外島崗哨、不斷穿越我們第一島鏈,未來也跟烏克蘭戰爭的啟示一樣,在關鍵設施一定是第一波打擊,所以我們非常需要台灣跟日本一起合作,來發展這樣的防禦技術。』

雖主要目標放在民生設施防禦,李重志表示,國軍也會派人來了解這次測試,不過他認為重點是「軍方在打仗時已經夠忙了,我們把民生部分顧好比較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