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缺新功能又遇經濟逆風 iPhone 15中國市場面臨難關

  • 時間:2023-09-13 12:42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美聯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缺新功能又遇經濟逆風 iPhone 15中國市場面臨難關
蘋果推出iPhone 15系列手機,但因缺乏重大新功能,分析師憂恐影響換機意願,特別是中國市場。(AFP)

蘋果公司12日推出新款iPhone 15系列新手機,包括新的鈦金屬外殼、更高階晶片與視訊遊戲功能,但令外界意外是,這次iPhon 15新機並未漲價,外界認為,除了反映出全球手機市場低迷外,有分析認為可能與中國「禁蘋令」有關,但另一種分析則認為,更該關注的是中國整體經濟對蘋果在當地銷售可能受到的影響。

蘋果如期公開新款iPhone 15系列新機,外界對新款的iPhone 15功能並未有太多驚喜,而這次新機發表前夕,蘋果更面臨更大的外部環境挑戰,包括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以及第三大的中國市場不但面臨經濟疲弱壓力,更宣布擴大對iPhone的限制與「愛國手機」華為的競爭。

在iPhone 15對外發表之後,《美聯社》認為,與其他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一樣,這四款iPhone 15機型在技術上並未取得任何重大進展,但蘋果為頂級機種iPhone 15 Pro Max增加了足夠的花俏新功能,使其售價比去年版本提高了100美元,相當漲價9%,達1200美元。但其餘的蘋果產品價格基本上保持不變。

分析師認禁令與華為競爭影響有限

如果消費者繼續青睞蘋果高階機種,分析認為,漲價的iPhone 15 Pro Max 可能會幫助蘋果提高銷量,美國偉德布希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丹艾弗斯(Dan Ives)預估, iPhone 15 Pro 和 Pro Max 將佔未來一年該設備總銷量的75%左右。

蘋果沒有帶來任何重大的驚喜,在發表會之後,蘋果股價收盤反而逆勢下跌 1.7%。

而外界更關注的則是中國市場,特別是日前中國當地的競爭對手華為才剛公布號稱採用「中國芯」的Mate 60系列智慧型手機,以及中國政府的「禁蘋令」影響。

對此,《日經亞洲》引述分析師看法認為,或許中國的鐵桿粉絲仍會繼續支持這家美國手機品牌,但蘋果在中國面臨的更大挑戰是iPhone 15系列缺乏引人注目的新功能,以及中國整體經濟前景黯淡。

偉德布希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丹艾弗斯(Dan Ives)認為,禁令可能會出現一些反彈,但基本上(中國)風險仍可控,在最壞情況下,中國政府禁令在未來12個月的影響,可能衝擊蘋果在中國銷售4500萬支iPhone手機中約50萬支。

《日經亞洲》報導,儘管局勢緊張,中國仍是iPhone 15系列首批發售的40個國家和地區之一,而一名一直是蘋果用戶的中國市級政府官員透露,她仍然計劃購買最新手機,這名官員表示:「一旦習慣了 iOS就很難再切換回Android。但為遵守『安全要求』,她已經使用中國品牌手機工作至少三年。」

經濟前景黯淡使民眾換機熱潮降溫恐影響銷售

至於華為影響,丹艾弗斯也認為,華為落後蘋果兩代, iPhone 用戶改用 Android 設備的可能性也較小,CCS Insight首席分析師班伍德(Ben Wood)則強調, 現實上華為與其他 Android 智能手機的競爭可能比與蘋果的競爭更大。

報導認為,與 iPhone 14系列相比,iPhone 15缺乏重大升級可能會影響這款新設備在中國的銷售,特別是在中國面臨經濟不確定性的情況下。

班伍德表示,我們可以看到,由於更廣泛的宏觀經濟挑戰以及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比預期更令人失望,中國人持有手機的時間更長,消費者仍然感受到壓力,因此他們不會像以前那樣快地升級手機……。

目前,蘋果一半以上的銷售額仍依賴iPhone,不過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低迷,蘋果第2季手機出貨量已從2.94億支下滑至2.68億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