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市場拖累!IDC:蘋果遭三星超車 首季痛失智慧手機銷售王寶座

  • 時間:2024-04-15 15:26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市場拖累!IDC:蘋果遭三星超車 首季痛失智慧手機銷售王寶座
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智慧型手機,2024年首季重登全球銷售冠軍。(美聯社/達志影像)

《彭博社》報導,市場追蹤機構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15日公布智慧型手機品牌2024年第一季銷售統計,首季銷售冠軍為韓國品牌三星,出貨量達6010萬支,市佔率達20.8%,這是三星在兩季之後再次重回銷售冠軍,而人氣品牌蘋果iPhone則退居第二,主要原因正是因為中國市場銷售的下滑,光今年首季出貨就比去年減少500萬支,正面臨疫情以來最嚴重下滑。

《華爾街日報》則報導,除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第一季度超越蘋果公司(Apple)成為全球第一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外,數據也顯示,中國手機製造公司在全球市場上佔據了更大的市佔率。

IDC數據顯示,今年首季智慧型手機產業整體反彈,但蘋果公司iPhone出貨量卻下降了將近10%,出貨5010萬支,而三星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雖然也下降0.7%至6010萬部,但仍超越蘋果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第一的廠商。

前五名排行榜中國手機佔半數

IDC指出,智慧型手機總出貨量已連續第三季成長,今年第一季較上年同期成長7.8%,達2.894億支,除了蘋果與三星之外,包括中國小米(Xiaomi)和有非洲之王稱號的中國傳音(Transsion),銷量都明顯上升。

中國小米在第一季度銷量年增達34%,達到4080萬部,而傳音的出貨量更猛增85%,達到2,850萬支,另外第一季度中國另一家品牌Oppo手機的出貨量也超過Vivo,名列第五,等於從第三名到第五名全部由中國品牌手機囊括。

報導指出,蘋果自去年9月推出最新一代 iPhone 以來,一直在努力維持在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國的銷售地位,而這個問題正在影響其全球業績。根據 IDC 的初步數據,蘋果iPhone的出貨量比一年前減少了500萬支。

智慧手機市場回溫但蘋果在中國有硬仗

IDC 研究總監 Nabila Popal 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正在擺脫過去兩年的動盪,變得更加強大但也發生了變化。」他指出:「雖然排名前兩位的製造商(蘋果和三星)在第一季銷售都出現衰退,但三星總體上似乎比最近幾個季度處於更有利的地位。」

IDC的研究人員發現,隨著消費者越來越多人選擇高階機種,因此手機平均售價正在上漲,蘋果iPhone 15 Pro銷售量可能會更高,從而帶來更高的單位收入。但蘋果也不得不採取不尋常的折扣來刺激中國市場的銷售,目前中國部分零售合作夥伴銷售價格比正常低了180美元。


前五大智慧型手機近年全球市佔率變化。(IDC官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