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數據揪出沉默殺手 壞膽固醇裡的sdLDL才是致病元兇

  • 時間:2023-09-14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大數據揪出沉默殺手 壞膽固醇裡的sdLDL才是致病元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14日公布近5年的2萬3千多筆膽固醇大數據,顯示超過5成的民眾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但是真正的沉默殺手並非壞的膽固醇,而是其中的sdLDL才是致病元兇。(吳琍君 攝)

因為膽固醇過高導致心血管疾病,進而引發心肌梗塞、中風或猝死的風險,已在近年超越單一癌症對健康及生命的威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今天(14日)公布聯安診所近5年的2萬3千多筆膽固醇大數據,顯示超過5成的民眾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但是真正的沉默殺手並非壞的膽固醇,而是其中的sdLDL才是致病元兇。

一般民眾健康檢查時,都會檢測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HDL及低密度脂蛋白LDL是否超過標準值,而且都理解高密度脂蛋白就是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則是壞的膽固醇。

不過,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14日根據2018年到2022年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進行高階健康檢查客戶的2萬3,173筆膽固醇大數據發現,半數以上都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其中男性佔51.12%、女性也有50.13%。

問題是,一般民眾以為HDL越高越好、LDL則是越低越好,但事實上,真正導致心肌梗塞、中風或猝死的沉默殺手,並非LDL,而是當中的「小顆緊密低密度脂蛋白sdLDL!施奕仲說:『(原音)在我們的數據裡面,高達3成5的人有壞的膽固醇偏高;但是我們更注意到一件事情,如果把品質指標帶進來,這些壞的膽固醇裡面有一群特壞的膽固醇,我們叫它sdLDL,在整個族群裡面有34%有偏高的趨勢;但是最可怕的是,在正常LDL族群裡面,竟然也有高達12%以上的人,事實上它的品質是不好的,他以為他正常,那反而就突然中風、突然心肌梗塞,可能就猝死了!』

也因此,施奕仲提醒民眾,健康檢查時,不只要看LDL的數值是否低於130mg/dl,也要進一步檢測sdLDL男性是否低於31.2 mg/dl、女性是否低於27.3 mg/dl。否則過去就有一名46歲的馬拉松好手,好、壞膽固醇數值都正常,sdLDL卻高達42.2,且頸動脈血管已佈滿硬化斑塊,極可能成為運動猝死的高危險群!還有一名BMI標準的38歲女性,誤以為自己很健康,sdLDL卻來到44.7,據此「科學算命」,研判10年後可能會出事!

至於全方位照護心血管健康的法則,施奕仲也建議生活中要落實3E法則,也就是Eating正確飲食(多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及高纖維的食物,避免攝取動物性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及精緻高糖飲食等),再加上Exercise適量運動和Examination完整健檢。


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14日受訪說明引發心肌梗塞、中風及猝死的元兇sdLDL,不僅存在壞膽固醇偏高的族群中,就連壞膽固醇正常的陽光型男或體態窈窕的淑女,也有12%有sdLDL過高的問題。(吳琍君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