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邁向ESG 調查:資訊不足對金融業是挑戰

  • 時間:2023-09-19 12: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邁向ESG 調查:資訊不足對金融業是挑戰
滙豐銀行企業永續發展處副總裁黃靖涵(左)、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莫冬立(右)。(圖/陳林幸虹 攝)

邁向2050淨零碳排,永續金融在2023年已成為台灣金融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滙豐銀行攜手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進行「2023年台灣永續金融大調查報告」,顯示國內金融業將ESG和內部程序文件整合已經突破7成,較前一次大幅成長2成。不過,金融業也反應,ESG量化資訊不足,對於落實永續金融,是一大挑戰。

滙豐銀行攜手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在2021年針對包括像金控、投顧、證券以及保險業,展開台灣第一份永續金融調查,經過2年,今年在5月2日至6月9日,又展開第二次調查。

根據此次調查發現,受訪的金融機構在ESG的實踐逐步成熟,且有超過9成(94.8%)的金融業,已經將ESG納入部分或全部決策流程,這和上次調查相差不大,不過,進一步來看,金融業將ESG和內部程序文件整合已經突破7成,較前一次大幅成長2成。

在邁向ESG的過程中,金融業也反應,ESG量化資訊不足是永續金融路上的一大挑戰。金融業者也反應,ESG缺乏可比較性、具財務重大性的資訊不足,以及對第三方提供的資料或是評比有所疑慮,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夠協助金融業放款或是投資的企業,有更透明的ESG相關揭露和評鑑。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祕書長莫冬立指出,這樣的情況並非台灣獨有,國際整體在永續金融上,都面對相同的問題。他說:『(原音)會面臨非上市櫃公司或是更小型的中小型企業,因為在揭露這些資料,沒有法規的要求,所以相關的回應是比較被動,另外,他們在部分資料的準備上也比較欠缺,目前緊急的議題是氣候變遷和減碳,政府有很多的單位都在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碳盤查,要做碳盤查背後就代表第一步要做碳排資料的揭露,有一些資料散在政府不同的單位間。』

滙豐(台灣)企業永續發展處副總裁黃靖涵指出,要達到淨零排放,滙豐有訂出一些不同產業的淨零排放路徑,並了解客戶是否設減碳目標和路徑,和集團在2050年的目標是否有落差,現階段以了解客戶現況為主,並設立適合的KPI,循序漸進和客戶溝通,而非立即終止投融資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