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宣布聖嬰現象來臨 雪梨下達全面禁火令防野火

  • 時間:2023-09-19 14: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澳洲宣布聖嬰現象來臨 雪梨下達全面禁火令防野火
澳洲雪梨下達全面禁火令防野火。(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洲今天(19)宣布聖嬰現象(El Nino)正在到來,在此同時,澳洲東南部正面臨強烈的春季熱浪,增加了發生森林大火的風險,並促使當局對雪梨發布全面禁火令。

澳洲先前延緩宣布聖嬰現象的到來,但在2023年當中,一直面臨著南半球溫暖又乾燥的春季和夏季。在這之前,澳洲經歷了3年的大雨和頻繁的洪水。

乾旱天氣可能影響澳洲的小麥產量,冬季小麥收割作業預計將在11月展開。澳洲是世界最大的小麥出口國之一。

澳洲氣象局(Bureau of Meteorology)預報員布拉岡薩(Karl Braganza)告訴記者:「我們已經在這片大陸的部份地區看到極端情況,特別是熱浪的持續。我們在春天一開始,就已經經歷一個延長的溫暖乾燥天氣。」

與2019-2020年的「黑色夏季」森林大火相比,澳洲過去兩個野火季較為平靜。當年的森林大火摧毀了相當於土耳其面積的地區,並造成33人喪生。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今年6月宣布聖嬰現象的到來。澳洲氣象局針對宣告聖嬰現象,使用不同的、稍微嚴格一點的指標。

澳洲氣象局宣布聖嬰現象來到,正值澳洲部分地區出現為期5天不尋常的春季高溫。這波熱浪預計將持續到20日,將氣溫推升至遠高於9月的平均水準。聖嬰現象通常與野火、颶風和乾旱等極端天氣事件有關。

部份地區已被列為高火災危險等級,澳洲當局警告,強風可能引發森林大火,並敦促居民盡量減少房屋發生火災的風險。

澳洲當局指出,截至18日上午,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已有500多名消防員和急救人員,正努力撲滅61起火災,其中13起火災尚未獲得控制。

新南威爾斯州有21所學校已經關閉,大部分位於該州南部。由於風力比預期來得強,南部沿海的火災危險等級已升至「災難性」。

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鄉村消防局(Rural Fire Service)局長羅傑斯(Rob Rogers)告訴天空新聞(Sky News):「這是我們自從2019-20野火季以來面臨的最大風險。」

根據澳洲氣象局,雪梨9月預計將出現連續5天超過攝氏30度的白天最高氣溫,創下新紀錄。

雪梨今天氣溫可能達到攝氏34度,略低於1965年9月創下的攝氏34.6度紀錄。但21日的冷鋒將為炎熱天氣帶來一些緩解,使得氣溫降至攝氏20度以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