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擬強制5G網路少用華為設備 限3年內移除

  • 時間:2023-09-20 14: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擬強制5G網路少用華為設備 限3年內移除
德國擬強制5G網路少用華為設備。(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政府官員說,審查報告強調德國過度依賴中國供應商後,內政部正計劃強制電信營運商大幅減少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與中興通訊(ZTE)設備。

路透社報導,這名官員表示,德國內政部已打算要求電信營運商在2026年前從5G核心網路中移除所有中國供應商的關鍵零件,但會採取漸進式方法,避免造成太大影響。

這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說,德國電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與伏德風集團(Vodafone)等營運商也應於2026年10月1日前,將中國零件在無線接取網路(RAN)與傳輸網路中的比例降至最多25%。

根據電信業諮詢商史傳德顧問公司(Strand Consult)的調查,華為目前在德國5G RAN網路中占了59%。

這名官員說,在聯邦政府所在地、首都柏林等特別敏感地區,根本不該使用中國科技。

德國內政部希望自下週起向內閣提出規劃方案,但可能會面臨聯邦數位及交通部的抵抗,因為擔憂此舉可能會影響德國早已緩慢的數位化進展。

德國在實施歐洲聯盟(EU)的5G網路安全措施工具箱上被視為落後者。這些措施是在3年前敲定,以阻止使用歐盟視為「高風險」的供應商設備,包括華為與中興通訊設備,理由是擔憂可能發生破壞或間諜活動。這兩家公司否認旗下設備構成安全風險。

德國政府上週在回應國會質詢時說,自從允許政府下達禁用令的資訊科技(IT)安全法於2021年5月生效後,德國迄今尚未在5G網路中禁用任何新的中國關鍵零件。     

在野保守派國會小組的數位政策發言人布蘭德爾(Reinhard Brandl)說:「令人難以理解的是,(內政部長)費瑟(Nancy Faeser)竟然允許我們的行動網路仍繼續使用華為零件。」   

德國內政部尚未回應置評要求。

過去兩年來,由於政府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且鑒於德國仰賴俄羅斯天然氣引起能源危機,進而要求降低對個別國家的依賴,德國使用華為零件的做法特別受到公眾檢視。

這名官員說,德國內政部得出的結論是,「迫切需要」採取行動避免發生第2次北溪(Nord Stream)事件。北溪指的是原本將把平價的俄羅斯天然氣運至德國,但現在已不再使用的輸氣管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