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國王儲:逐步接近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

  • 時間:2023-09-21 07: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沙國王儲:逐步接近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 (路透社/達志影像)

沙烏地阿拉伯實際上的領導人─王儲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20日表示,沙國「正逐漸接近」與以色列的歷史性關係正常化,他並警告,一旦敵人伊朗先擁有核武,沙國將會尋求擁核。

薩爾曼親王在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否認沙國已暫停由美國調停的與以色列會談,表示「我們一天比一天更接近」。

但他表示,沙國正試圖在確保巴勒斯坦人權利取得更多進展,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極右派政府,則持續在被佔領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尋求有爭議的屯墾區。

根據福斯發佈的採訪摘錄,這位被視為沙國實際領袖的王儲表示,「對我們來說,巴勒斯坦問題非常重要。我們需要解決這個部分」。

以色列已經和5個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但由於沙國是伊斯蘭教兩處聖地的守護者,獲得沙國承認被視為中東外交的一項歷史獎項。

以色列和沙國、以及其他阿拉伯國家,都對伊朗懷有共同敵意。伊朗是什葉派(Shiite)教權國家,也經常成為沙國的競爭對手。

薩爾曼親王在受訪時再次警告,一旦伊朗尋求核武,沙國也將尋求核武。

沙國一直在尋求與美國的安全保障,藉此交換與以色列的關係正常化。

伊朗否認尋求核武,但自從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2015年限制德黑蘭核子計畫、藉以換取解除制裁的國際協議以來,伊朗已違反了同意的鈾濃縮限制。

以色列是這個地區唯一的核武國家,即使並未宣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