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沙談建交 沙國先派團訪問約旦河西岸

  • 時間:2023-09-26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以沙談建交 沙國先派團訪問約旦河西岸
沙烏地駐巴勒斯坦非常駐大使蘇代瑞(Nayef al-Sudairi)。(路透社/達志影像)

沙烏地阿拉伯在美國斡旋下,已經與以色列展開談判以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不過,沙烏地今天(26日)派出一支代表團前往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同時也是過去30年來,沙烏地代表團首次訪問這個被以色列佔領的地區。

這支代表團是由沙烏地駐巴勒斯坦非常駐大使蘇代瑞(Nayef al-Sudairi)率領,他將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和巴勒斯坦外交部長馬里奇(Riyad al-Maliki)會面。

蘇代瑞目前是沙烏地駐約旦大使,上個月被任命為沙烏地駐巴勒斯坦非常駐大使,同時也被任命為耶路撒冷總領事。

蘇代瑞率領的代表團從約旦穿越陸路抵達約旦河西岸,並且是從1993年「奧斯陸協議」(The Oslo Accord)簽署以來,第一個訪問約旦河西岸的沙烏地代表團。奧斯陸協議的目的是為結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鋪平道路。

在沙烏地訪問約旦河西岸之際,華盛頓持續主導以色列和沙烏地的關係正常化談判,這2國若是建立外交關係將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中東地區的局勢。

根據熟悉談判事宜,但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說,沙烏地和以色列的談判內容包括利雅德與華府的國防協定,以及沙烏地阿拉伯民用核能計畫。

以色列已於2020年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巴林和摩洛哥關係正常化,但是沙烏地當時表示,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獲得解決之前,不會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

然而,沙烏地王儲與實際上的統治者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上週在接受美國福斯(Fox)新聞網採訪時表示,沙烏地已經「更接近」與以色列達成協議,但仍堅稱巴勒斯坦問題對利雅德來說,仍然「非常重要」。

以色列在最近幾個月派出多個代表團前往沙烏地參加體育和其他活動,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會議。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22日告訴聯合國,他相信「我們正處於」以色列和沙烏地邁向歷史性和平的開端。

但是現年87歲的阿巴斯已表達巴勒斯坦人對於以色列和沙烏地邁向關係正常化,持強烈保留態度。

阿巴斯21日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一些人認為,不讓巴勒斯坦人享有充分、合法的國家權利,就可以在中東實現和平,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