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敬群:社宅8年20萬戶明年底達標

  • 時間:2023-09-23 14: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花敬群:社宅8年20萬戶明年底達標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3日出席「2023台灣社會住宅展『我們+』」開幕典禮時表示,政府推動社宅對得起社會,政策預計明年底達標。 (圖:中央社)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23日)表示,社會住宅政策直接興建、包租代管明年底達標8年20萬戶沒有疑義,雖然推動過程有政治口水,但政府推動社會住宅政策效益超出預期,絕對對得起社會。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前內政部長葉俊榮等人今天出席「2023台灣社會住宅展『我們+』」開幕典禮。展覽從倡議、實踐、趨勢、生活4面向探討社宅,並展示現行「安居好室」社宅特色,諸如防噪音的隔音地坪,以及火災逃生時阻絕濃煙進入逃生梯的正壓風機等設備。

花敬群說明,前總統馬英九時期,中央開始推動社會住宅,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前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也在任內陸續推動社宅政策,但蔡總統2016年上任後推動8年20萬戶社宅政策後,可說正式將政府對於住宅政策的關注,從需求面的補助轉到供給面,擔起責任直接幫助需要的人。

花敬群指出,中央地方透過法制化、系統化、跨部會合作,以及中央地方協力下推動社宅政策,雖然政治有很多口水與話題,但社宅政策一直都持續推動,中央地方交流也很密切,不但建立跨縣市的大平台,社宅管理也採全國統一機制。

花敬群表示,社宅政策無論直接興建或是包租代管都發揮超出預期的效益,像是過去高雄城中城大火,以及台北市這次基泰大直事件,社宅都發揮快速安置居民的效益;另外,新北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則讓俗稱「星兒」的自閉症孩子共同生活,成長過程不會被歧視也不會被干擾。

花敬群說明,推動社會住宅政策效益許多是始料未及的,相信政策絕對對得起社會。直接興建社宅8月底已達8.5萬戶,包租代管到9月底應該會有近6萬為契約中狀態,以此估計,明年底順利達成8年20萬戶沒有疑義。

展望社宅政策未來,花敬群指出,如何導入循環經濟,以及透過興建社宅擴大預鑄工法使用,或是藉由社宅重新定義高齡化社會的銀髮生活、台灣庶民社區生活等,將承擔很大責任,期待大家一步步累加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