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政府將宣布 以色列納入免簽計畫

  • 時間:2023-09-25 09:52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拜登政府將宣布 以色列納入免簽計畫
拜登政府將宣布 以色列納入免簽計畫。(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聯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本周將把以色列納入免簽計畫,允許以色列公民無需簽證即可前往美國。儘管美國仍擔心以色列政府對待巴勒斯坦裔美國人的方式。

官員表示,美國將在本周宣佈以色列加入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時間就在30日聯邦年度預算結束之前,這是以色列加入的最後期限,不必在明年重新申請。

美國國土安全部負責管理的這項免簽計畫,目前允許40個主要是歐洲和亞洲國家的公民,無需簽證即可前往美國3個月。

據5位熟悉此事、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在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建議納入以色列後,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將在28日宣佈這項計畫。

以色列納入免簽,一直是歷任以色列領導人的優先事項,這將成為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一項重大成就。尼坦雅胡和拜登政府因幾個爭議問題而關係冷淡,包括伊朗、巴勒斯坦衝突,以及最近推動的被批評為民主倒退的司法改革等。

此外,尼坦雅胡極右翼政府對待巴勒斯坦人的方式,一再受到美國批評,包括侵略性的在佔領區約旦河西岸建立屯墾,反對巴勒斯坦建國,以及內閣部長煽動性的反巴勒斯坦言論。

美國的舉動將受到尼坦雅胡的歡迎,為他在國內提供政治助力。他已經面臨數月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反對他的司法改革。但另一方面則將受到巴勒斯坦人的批評,認為美國不應該在和平努力停滯不前的時候,獎勵以色列政府。

在獲得免簽的3個條件中,以色列已在過去兩年滿足了其中兩項最關鍵的標準,包括簽證申請拒絕率低和簽證逾期率低。但仍在努力滿足第三個條件,也是互惠的要求,所有美國公民,包括巴勒斯坦美國人,在前往或途經以色列時必須得到平等對待。

以色列長期以來宣稱出於國家安全原因,對巴勒斯坦裔美國人有另外的入境要求和篩選程式。許多人抱怨說,這些程序繁瑣,且具有歧視性。在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持有巴勒斯坦居留證件的美國人,在很大程度上被禁止使用以色列的國際機場。相反的,他們必須和其他巴勒斯坦人一樣,被迫穿越約旦或埃及到達目的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