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魏海敏收3徒 為京劇梅派藝術開枝散葉

  • 時間:2023-06-27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魏海敏收3徒 為京劇梅派藝術開枝散葉
京劇名伶魏海敏(前)27日正式收黃若琳(左後起)、黃詩雅、陳允雯3位青年旦行演員為徒,為梅派藝術開枝散葉,也為台灣京劇史翻新的一頁。(江昭倫 攝)

1991年6月,魏海敏拜梅蘭芳之子梅葆玖為師,自此打開梅派藝術大門,並創造無數經典。32年後的今天(27日) ,魏海敏宣布正式收黃詩雅、黃若琳、陳允雯3位青年旦行演員為徒,為梅派藝術開枝散葉,也為台灣京劇史翻新的一頁!

「行拜師禮,奏樂~~」

在奉茶、呈拜師帖、奉束脩,以及贈傳承禮的隆重拜師儀式中,京劇名伶魏海敏27日正式收國光劇團黃詩雅、當代傳奇黃若琳、陳允雯3位優秀青年旦行演員為徒。見證這場收徒儀式大典的包括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團長張育華、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行政總監林秀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及多位文化界、戲曲界重要人士共同出席觀禮。

魏海敏1991年隻身前往北京拜梅派大師梅蘭芳之子梅葆玖為師,成為其門下第一位弟子,時隔多年後,魏海敏正式收徒,舞台上特別擺放著梅蘭芳與梅葆玖的照片,中間更展示梅蘭芳扮演《牡丹亭》中杜麗娘的經典照片,象徵梅派傳承。

魏海敏說,多年來一直有人希望拜她為師,但她始終覺得自己承襲梅派,只是「代師傳藝」,沒有資格收徒,但疫情期間她多了更多時間沈澱,開始認知到,唯有透過收徒,才能真正鉅細彌遺把自己所學、以及自己對於京劇戲曲的看法,如何善用唱唸做打融合在不同角色中的領悟,傳給下一代,讓她們有方向感;特別是梅蘭芳大師本身是一個藝術與藝德都很高的藝術家,這樣的精神也貫穿在她自己藝術生涯中,魏海敏也希望把這些唱好戲、做好的人的藝術真諦,與學生們分享。

魏海敏:『(原音)我覺得現在梅蘭芳大師他們這一代的藝術黃金年代所留下的東西,現在似乎有了淡化的感覺,我覺得這個時候,恰恰就是我們這一代演員或是學生,我們應該出頭來,幫助把梅派的真諦,或是唱念做打真正好的地方在什麼地方,傳承給現在年輕的朋友。』

能成為魏海敏旗下的第一批弟子,黃詩雅、黃若琳、陳允雯都感到非常幸運。陳允雯就激動表示,自己大學與研究所都在北京學習,主修也是梅派,希望通過向魏海敏老師拜師,能把梅派精髓學下來,以後才能繼續傳承下去。陳允雯:『期待透過向魏老師(海敏)一次次上課,努力把梅派精髓扎實到位,希望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梅派的感悟也有更深刻的體會,不僅僅是熟悉技術層面,更要能與藝術產生共鳴與對話,要能夠真正把內涵吃透,並融合自己的身上,學會精通化這條路看似漫長枯燥,卻是我認定的一生志業。』

黃詩雅也說,拜師以後,一則喜一則憂,但也不希望給自己太大壓力,就是努力學習。 黃詩雅:『(原音)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就是有老師做我的標竿,督促我,讓我走比較正確的路;憂就是憂心我自己,可能有時候沒辦法達到老師的標準,所以在這個學習路上,自己期許自己能夠更謙卑,不要自滿,覺得自己不足夠的去學習和追求。』

魏海敏表示,正式收徒之後,就是一對一上課,她說自己雖然教戲嚴格,但平時與學生相處卻像是朋友,不會有階級之分,她也認為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還是要看學生能否主動願意學習,至於學生們學到多少,能不能融會自己的想法、人生觀、價值觀,就要看學生們如何去展現她們自己作為一個真正表演工作者的面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