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前總理戴克辛假釋隔天 因褻瀆王室案與檢方會面

  • 時間:2024-02-19 12: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泰前總理戴克辛假釋隔天 因褻瀆王室案與檢方會面
被關押的泰國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左)已在18日清晨離開警察醫院返回曼谷家中。(路透社/達志影像)

泰國檢察總長辦公室今天(19日)表示,剛獲得假釋出獄的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已經針對他在2015年接受訪談時褻瀆王室的案件,與檢察官會面。

這場會面涉及2016年對戴克辛提起的案件,此案並未有進展,而泰國當局現在正在考慮新的證據。

一名檢察總長辦公室發言人今天說,這起針對戴克辛的案件需要進行更多調查。這位具有影響力的億萬富豪在被關押超過6個月後,18日假釋出獄,這是他因為遭政變推翻下台逃亡後,15年來在他的家鄉重獲自由第一天。

戴克辛是泰國最為人所知、評價最為兩極的總理。在他自我流放多年,以避免因濫權而身陷囹圄期間,仍在政治上扮演重要地位。戴克辛堅稱,這些指控是這個國家的保守派捏造出來的。

戴克辛去年8月戲劇性的重返泰國,並在第一天入獄時被轉送至醫院。他因為濫權和利益衝突被判處8年刑期,但被泰王減至1年。由於他的年齡與健康狀況,他有資格提前出獄。

在當地媒體今天發布的影片中,戴克辛被看到坐著輪椅進入檢察官辦公室,並帶著手術用口罩。

戴克辛在18日傍晚假釋出院,他被看到坐在一輛車中,頸部戴著護具,手臂掛有吊帶。目前不清楚戴克辛患有什麼健康問題,相關細節尚未公開。

此案涉及戴克辛2015年在南韓接受訪問時的內容,在政變推翻戴克辛妹妹的政權後,泰國軍政府提出此案。戴克辛曾多次宣示效忠王室。

冒犯君主罪在泰國是一項嚴重的罪行和嚴重誹謗,該國憲法指出泰王必須享有「受尊敬的崇拜地位」。泰國擁有世界最嚴格的冒犯君主法,每項被認定的罪行最高可判處15年徒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