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南亞跨國犯罪引關注:三方合作擬定戰略計劃

  • 時間:2023-09-27 14:26
  • 新聞引據:、UN News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東南亞跨國犯罪引關注:三方合作擬定戰略計劃
一名泰國軍官正在密切監視邊境緬甸一側的情況。(UN News/Daniel Dickinson)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UNODC,毒罪辦)、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及中國達成共識,將共同應對與賭場和詐騙相關的跨國有組織犯罪和人口販運問題。這一合作旨在解決東南亞地區日益嚴重的犯罪問題,特別是在湄公河地區的人口販運。

毒罪辦地區代表道格拉斯(Jeremy Douglas)指出,與有組織犯罪集團相關的賭場和詐騙活動已在東南亞迅速擴散。為此,各方迫切需要加強區域合作,共同應對這一挑戰。

在曼谷,來自東協、中國和聯合國毒罪辦的高級官員共同制定了一項戰略計劃。該計劃旨在改善預防措施,加強對受害者的識別和保護,並提高執法機構和刑事司法從業人員的調查與合作能力。此計劃將在下一次東協跨國犯罪問題高級官員會議上由菲律賓提交。

根據毒罪辦26日發表的最新報告,東南亞的跨國有組織犯罪不僅涉及人口販運,還包括邊境賭場運營、大規模洗錢、網絡犯罪等多種犯罪行為。報告還揭示,該地區有組織犯罪集團的利潤已達到空前水平,非法資金通過賭場和其他大型現金流動業務轉移,其中還包括了加密貨幣的大量使用。

令人震驚的是,該地區的跨國有組織犯罪集團並不隱藏其行為,而是公然運作。在某些情況下,這些犯罪集團甚至將自己塑造成合法的商業實體或慈善機構,並與有影響力的商業領袖和政府官員建立聯盟。

報告指出,僅該地區一個國家的詐騙行業估計就能攫取75億(約2440億元台幣)至125億美元(約4065億元台幣)的巨額利潤,總數占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半。

對此,聯合國毒罪辦販運人口和偷運移民問題地區顧問米勒(Rebecca Miller)表示,單靠一個或幾個國家的努力難以產生重大影響。該地區已同意採取具體和有針對性的行動來全面和戰略性地解決跨國犯罪問題。儘管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但聯合國毒罪辦已表示願意繼續提供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