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衝突未止 少數民族武裝團體傳再奪中國邊境關口

  • 時間:2023-12-20 13:29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緬甸衝突未止 少數民族武裝團體傳再奪中國邊境關口
緬甸撣邦果敢自治區楊龍寨口岸。 (圖:維基百科)

美聯社今天(20日)引述緬甸居民與媒體報導,緬甸東北的一支少數民族武裝團體已經奪取了在中國邊境的一個主要貿易邊境關口。

3支少數民族武裝部隊自10月27月發動了一波協同攻擊,而撣邦(Shan State)北部的果敢自治區首府老街(Laukkaing)邊界關口,已經成為第五個被這個團體佔領的邊界據點。

佔領這個邊界關口的「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yanmar 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Army)」,與「塔安民族解放軍(Ta'ang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和「若開軍(Arakan Army)」在10月展開攻擊,他們自稱為「 三兄弟聯盟(Three Brotherhood Alliance)」。

老街因擁有大型組織犯罪集團而聞名,其中包括由中國投資者與緬甸當地軍閥合作控制的網路詐騙活動。

中國政府最近幾週開始嚴厲打擊這些詐騙行動,上千名涉案人員已被遣返中國,其中許多受雇者被騙到當地工作,然後遭強行扣留。

「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是果敢少數民族的軍事組織,他們試圖把一支受軍政府支持、掌握該鎮權力的果敢組織趕下台。

一名老街居民19日晚間告訴美聯社,在防守關口附屬軍方的民兵成員放下武器後,‌楊龍寨口岸在18日被佔領。由於擔心遭到軍方和少數民族武裝團體的報復,這位居民要求匿名。

另一位因擔心被捕而要求匿名的老街居民表示,他18日在貿易關口附近看到了「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

撣邦線上媒體集團Shwe Phee Myay通訊社報導,一位居民看到關口飄揚著「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的旗幟。其他緬甸媒體也有類似報導。

美聯社聯繫了「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的代表尋求證實報導,但沒有收到回應。

「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自10月起發動的攻擊,對緬甸軍政府構成了挑戰,軍政府一直在努力遏制「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ce Forces)成員的全國性起義。「人民防衛部隊」是一支親民主武裝團體,於緬甸軍方2021年2月從民選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政府手中奪取政權後成立。

「三兄弟聯盟」宣稱已取得數場勝利,包括佔領了200多個軍事哨站和4個控制與中國重要貿易的過境關口。該聯盟稱,他們已殺死了數百名緬甸士兵。

相關戰事已經阻礙跨境貿易,並引發北京的擔憂。它也威脅到緬甸境內進一步的政局不穩。緬甸為中國的戰略盟友,境內多處已捲入內戰。

在邊境附近的戰事升級後,中國呼籲停火。中國並在軍方與這個聯盟之間調解進行和談,並在12月14日宣布雙方已達成一項停火協議。

然而,撣邦北部至少5個鄉鎮的戰鬥仍在持續,「塔安民族解放軍」宣稱佔領了2座鄉鎮。

「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支持的線上媒體「果敢資訊網」(The Kokang),在其臉書上報導,在軍方對「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的哨站發動空襲後,果敢地區的戰鬥在19日重啟。

老街居民也告訴美聯社,軍方和「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也在該鎮爆發衝突,軍機19日對該鎮部分地區投擲了炸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