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視《獨立特派員》前進緬甸 直擊一場未完的武裝反抗

  • 時間:2024-01-24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公視《獨立特派員》前進緬甸 直擊一場未完的武裝反抗
公視《獨立特派員》特約記者楊智強(左一)、蘇威銘(左二)深入緬甸叢林獨家採訪與緬甸軍政府交戰的一支反抗軍部隊「猛虎部隊」。(公視提供)

公視深度報導節目《獨立特派員》24日晚間10點在公視頻道及公視YouTube頻道,獨家推出「緬甸煙硝特別報導」,由公視特約記者楊智強和蘇威銘深入緬甸叢林,揭露緬甸自2021年2月軍事政變以來的內戰動亂。許多年輕人投入武裝部隊,成為反抗軍,群起對抗軍政府的決心和辛酸血淚。

楊智強表示,2015年緬甸迎來第一次民主選舉後,他多次進出緬甸採訪不同的議題。他形容,「當時緬甸社會可說是百花齊放,各式各樣的NGO成立,來自世界的外國媒體進駐,也有各種資本品牌到訪」。當時緬甸社會內雖有不同的意見,但對國家大致的走向是有共識的。然而,2021年2月1日,緬甸軍事強人發動政變,並且暴力鎮壓反抗的民眾,對人民強加的暴行,比過往的獨裁政權有過之而無不及。軍政府扭轉了緬甸政局與國家走向。

為了解答這些年輕人現今在哪的問題,公視《獨立特派員》推出了「緬甸煙硝系列特別報導」,包括:〈戰火下的青春〉、〈遠方援手〉和〈永恆之殤〉。這些報導深入探討了反抗軍的生活、他們的日常以及在戰火中的奮勇與情誼,以及他們不願放棄的信念。記者還獨家採訪了與緬甸軍政府交戰的其中一支反抗軍部隊「猛虎部隊」,記錄了反抗軍在叢林裡的真實演練和前線反抗政府軍的過程。

報導也揭露了在台灣和日本的有心人士如何見到緬甸流亡者在流亡的道路上,仍不懈地支援前線反抗工作的努力。他們透過各種國際協助,讓反抗的星火不至熄滅。不僅如此,鏡頭也直擊一間秘密反抗軍傷兵照護中心,以及一間提供心理諮商的NGO基地,深入瞭解他們互助療傷的過程。

公視《獨立特派員》製作人陳廷宇表示,後續仍將繼續進行觀察,希望用不同的方式能讓大家看見、記得,這片被國際遺忘的土地上,仍有許多人在拼命反抗極權暴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