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政變3周年 反抗軍攻勢削弱軍事政權(影音)

  • 時間:2024-02-10 08: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緬甸政變3周年 反抗軍攻勢削弱軍事政權(影音)
緬甸第一大城仰光(Yangon)在政變3週年的2月1日,可以看到攜帶武器的士兵們在各地巡邏。(AFP)

緬甸政變在2月1日屆滿3週年,分析人士指出,緬甸抵抗勢力近期的攻勢取得成效,讓軍政府被推倒的機會增加,但這種內戰延燒所引發的人道危機,也讓聯合國擔憂。

在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加薩與烏克蘭戰爭之際,世界另一個地方,即東南亞的另一場衝突、緬甸政變已經在2月1日屆滿3週年。隨著緬甸支持民主的反抗軍近期發動的攻勢取得進展,緬甸軍政府的勢力明顯遭到削弱。

緬甸政變3周年 民眾「寧靜罷工」抵制

在2月1日這一天,緬甸第一大城仰光(Yangon)街頭可以看到攜帶武器的士兵們在四處巡邏。不過,市中心的街道比以往冷清得多,因為反軍政府團體與過去2年一樣,在政變周年的這一天發起了「寧靜罷工」,要求民眾待在室內,藉此表達他們對反政變運動的聲援。

軍政府延長緊急狀態 民主選舉再度跳票

在鄰國泰國的首都曼谷,出現上百名反對緬甸軍政府的民眾在聯合國大樓前高聲吶喊,要求恢復緬甸的民主,並釋放已經被關押3年的緬甸民選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

不顧民眾恢復民主的呼籲,緬甸軍政府在政變周年紀念日的前夕,把已經實施3年的國家緊急狀態,再度延長6個月,這代表重新舉行選舉的承諾再次的跳票。

軍方宣稱選舉舞弊 政變推翻翁山蘇姬

在2021年2月1日,緬甸軍事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以大規模選舉舞弊為由,發動政變,推翻了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並且逮捕了包含翁山蘇姬在內的許多執政黨人士。

軍政府血腥鎮壓 逾4千人喪命

在軍方發動政變後,緬甸全國各地接著出現了大規模的民主抗爭,但遭到軍方殘酷的鎮壓。根據當地監測組織,超過4,400名異議人士在鎮壓中喪命,超過2萬5,000多人被捕。

民主人士組武裝部隊 與少數民族合作 

但是3年過去,緬甸軍方的勢力卻從未像現在一樣的脆弱。

儘管緬甸主要城市的反政變運動幾乎銷聲匿跡,但在民主派人士積極奔走下,他們組織了影子政府「全國團結政府」(NUG),並招募數萬名年輕新兵成立「人民防衛部隊」(PDF),希望推翻軍事政權。位於緬甸邊境和軍方已對抗數十年的少數民族武裝部隊,也與「人民防衛部隊」合作,提供他們軍事訓練。

少數民族聯盟突襲 軍方失守東北據點

反軍政府勢力的反攻行動在去年年底出現重大斬獲。由緬甸3支最強大的少數民族武裝部隊所組成的聯盟,發動了所謂的「1027行動」,在東北部的中緬邊界地區採取協同攻擊,讓緬甸軍方措手不及的失去了許多前哨基地與中緬邊境重要關口。

三兄弟聯盟崛起 反抗勢力佔上風

這個所謂的「三兄弟聯盟」(Three Brotherhood Alliance)是由東北部撣邦的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塔安民族解放軍(TNLA)以及西部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若開軍(AA)組成。他們的反攻行動也激勵了緬甸其他地區的抵抗力量發動攻擊。

截至今年1月,三兄弟聯盟已經把軍方驅逐出撣邦(Shan State)北部的大部分地區。

儘管有觀察人士認為,反抗勢力目前佔有上風,但部分專家認為,現在斷定軍政府的失敗仍為時過早,因為軍方仍堅守著部份陣地。

化解衝突進展少 東協持續外交努力

儘管聯合國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都試圖以外交途徑化解這場衝突,但3年來並未取得太多的進展。

緬甸軍政府因為沒有遵守東協提出的和平計畫,因此被拒絕參與東協的會議。不過,在1月29日召開的東協外交部長會議上,緬甸軍政府一名外交官僚罕見出席,引發外界關注。

擔任輪值主席的寮國會後表達了謹慎樂觀的態度,認為在緬甸問題上,正朝向結束暴力的方向取得進展。

內戰延燒 聯合國憂緬甸人道處境

不過,隨著緬甸內戰情勢不斷加劇,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表示,他對緬甸的人道情況感到憂心,並呼籲國際社會應該避免讓情勢惡化。

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原音)軍政府正在應對其損失和弱點,透過把從國際社會獲得的先進武器,用於村莊和無辜人民。因此,從短期來看,這就是問題所在。這是一場災難上的又一場災難,被這個軍政府製造出來的,他們了解自己的弱點,並正對這個弱點做出回應,藉此攻擊平民。這在短期來看,這場災難,是我們國際社會必須阻止的。』

在國際缺乏化解衝突的有效手段下,緬甸軍政府與反抗勢力的衝突可能將繼續延燒,也意味著這場已持續3年的危機,短期之內仍還看不到盡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