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褚明仁接掌國家影視聽中心 盼持續為「台流」提供創作養分

  • 時間:2023-09-27 19: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褚明仁接掌國家影視聽中心 盼持續為「台流」提供創作養分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27日舉行董事長交接儀式,文化部長史哲(左)將聘函交給新任董事長褚明仁(右)。 (圖:中央社)

新任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褚明仁今天(27日)正式走馬上任,褚明仁透露,他早在45年前就和新東家結下緣份,現在接下重任感觸很深;如果要打造台流,他認為,創作一定要從台灣的歷史文化出發,影視聽中心會扛起重責大任,持續影像修復推廣工作,為本土影像工作者提供創作養分。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簡稱影視聽中心)27日舉行新任董事長交接儀式,在中心全體同仁的掌聲見證下,由文化部長史哲擔任監交人,由代理董事長、文化部次長王時思交棒給新任董事長褚明仁。

史哲表示,影視聽中心預算持續成長,今年已經來到3億5千多萬台幣,明年更逼近4億元,這代表外界賦予的期待也越來越大,他期許影視聽中心好好擔負起國家集體記憶庫的保存使命,並在電影、電視、廣播方面均衡發展、都不偏廢。

剛上任的董事長褚明仁透露,45年前他還在唸高中的時候,影視聽中心的前身是「國家電影圖書館」,當時的他就是其中一名會員,影視聽中心這一路以來的轉型過程他都看在眼裡。

剛從法國電影資料館取經返台的褚明仁認為,若要打造台流,影像創作者要先認識台灣這片土地的歷史、文化,影視聽中心會扛起重責大任,持續影像修復推廣工作,為本土影像工作者提供創作養分。

至於要優先修復哪些老電影,褚明仁表示,原則有二,首先是大眾要有共感、有共鳴;再來就是台灣電影史上具重要地位的電影也會好好把握,例如10月底搭配世界影音遺產日,影視聽中心將放映導演林福地的作品《琉球之戀》。他說:『(原音)這是我們很辛苦從舊金山的一個老的華僑僑界的戲院,它捐贈出的一個拷貝,在意義上,這是1968年的一部台灣跟琉球的合作,國、台、日語發音,那是一個台語片在一個最尾端的時候,林福地導演還是不放棄,他還是用大成本去用彩色片,當時上映的時候,他們說是盤古開天、第一部彩色台語片,那我們現在發現這個拷貝,也修復好了。』

至於今年將喜迎金馬影展一甲子,而知名演員林青霞榮獲本屆終身成就獎,褚明仁表示,林青霞是一位重要的明星,他透露,影視聽中心跟金馬執委會在近期將開會討論播映林青霞早期作品的相關事宜,畢竟金馬60歲是一件大事,做點什麼是一定要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