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將訪台 駁斥中國駐澳大使警告

  • 時間:2023-10-02 14: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將訪台 駁斥中國駐澳大使警告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AFP)

澳洲前總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即將訪台,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警告稱,勢必對中澳關係產生負面影響,莫里森則駁斥,這位大使無權警告澳洲國會議員不能前往台灣。

中華民國外交部1日表示,莫里森將於11日至12日訪台,並參加第7屆玉山論壇同時發表演說,共同推動新南向政策,展現對台灣的友好與支持。

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9月29日報導,莫里森受訪表示,他打算訪台,而且澳洲國會議員近期也曾造訪。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2日)報導,肖千藉由出席在雪梨舉行的紀念中共建政74週年活動,警告莫里森等澳洲政界人士,國會議員訪台破壞中澳關係穩定發展的進程。

肖千說:「他們在台灣問題上的言行絕對會對中澳關係的持續改善產生負面影響。」   

莫里森駁斥稱,這位大使無權警告澳洲國會議員不能前往台灣,也無權決定澳洲如何執行「一個中國」政策,澳洲國會議員可以自由前往他們選擇的地方。

他說:「我非常期待訪問台灣,慶祝他們作為一個成功的民主國家所取得的諸多成就,他們建立了高度成熟和卓越的市場經濟,在本地區和全球都發揮著如此重要的作用。」   

至於駐澳大利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則說:「國會議員的交流與互動,向來為民主國家間的常態性活動;邀請澳洲各黨派國會議員訪台,強化澳洲國會議員對我們的認識,是我們長期以來的重點工作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