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澳簽署備忘錄  深化運輸安全合作

  • 時間:2024-04-02 18: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台澳簽署備忘錄  深化運輸安全合作
駐澳大利亞代表徐佑典(左)與澳洲駐台代表馮國斌(Robert Fergusson,右)簽署更新版台澳「運輸安全合作與資訊交流瞭解備忘錄」(MOU)。(駐澳大利亞辦事處提供)(圖:中央社)

駐澳大利亞代表徐佑典與澳洲駐台代表馮國斌(Robert Fergusson)今天(2日)共同簽署更新版台澳「運輸安全合作與資訊交流瞭解備忘錄」(MOU),深化台灣與澳洲運輸安全合作承諾。

簽署儀式在澳洲外交貿易部舉辦,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委林信得與澳洲運輸安全局(ATSB)營運長麥納瑪拉(Colin McNamara)分別以視訊及實體方式見證。

徐佑典表示,台澳飛航安全合作行之有年,台灣運安會前身「航空器飛航安全委員會」在1998年與澳洲運輸安全局前身「飛安調查局」(BASi)簽署備忘錄,建立飛航安全合作機制,台灣汲取澳洲民航調查專業,提高自身調查能力。

徐佑典表示,去年6月5日至7日,運安會在台舉行「國際運輸安全協會(ITSA)首長年會」,澳洲運輸安全局代表也與其他15個國家的事故調查機關出席。

徐佑典指出,此次更新版備忘錄將自民航範圍,進一步擴大至海事及鐵道運輸安全,並涵蓋事故及事件調查、安全數據研究及技術培訓等。

徐佑典說,台澳近年來深化貿易、教育、文化、科技及潔淨能源等廣泛領域的夥伴關係,2023年台灣是澳洲第5大出口市場及第7大貿易夥伴,澳洲也為台灣重要能源及礦物來源,雙方定期就能礦及農業等議題討論。本次簽署新版備忘錄凸顯台澳對深化運輸安全合作的承諾。

林信得表示,台灣儘管未能以正式會員或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海事組織」(IMO)等,但在事故調查上均遵守國際組織規範進行調查作業,與世界接軌。透過本次簽署,盼未來能與澳洲運安局持續在運輸安全各項議題上緊密的合作交流。

馮國斌則肯定台澳在諸多領域的合作密切,樂見這次更新版備忘錄簽署,能促進雙方在運輸安全進一步合作。

台澳運輸安全合作由來已久,雙方任務由原本的飛航事故調查,擴展至水路、鐵道及公路的事故調查。這次與澳洲運輸安全局更新MOU,將合作範圍擴大納入共同列為執掌的水路及鐵道重大運輸事故調查,為台澳運安合作建立更完備交流機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