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颱風小犬持續逼近 水利署34處防汛熱點應變部署

  • 時間:2023-10-02 17: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颱風小犬持續逼近 水利署34處防汛熱點應變部署
水利署長賴建信2日召開防汛整備會議。(中央社資料照)

颱風小犬持續逼近,水利署今天(2日)召開防汛整備會議,在可能致災的34處防汛熱點,進行預防性部署的確認工作;由於接近汛期末期,要求各水資源分署注意水庫防洪操作,兼顧水庫安全及供水調度應變。

颱風小犬持續增胖,最快今天深夜有機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警可能在明天下午至傍晚發布;且小犬路徑再偏北,中心在台東、恆春半島登陸的機會又提高。

水利署長賴建信今天召開防汛整備會議,邀集水利署各組室及所屬15個分署,在颱風強降雨可能致災的內水11處及外水23處防汛熱點,進行各項預防性應變部署的確認工作,並要求將資訊主動提供縣市政府,適時給予協助,對於易成孤島地區搶修機具預先待命。

賴建信表示,輕颱小犬持續增強,離台灣最近的時間點是4日至6日,對於花蓮、台東、南部可能直接帶來風雨,另因東北季風影響,宜蘭、基隆及雙北地區也會帶來雨勢,請各分署加強與地方政府聯繫,專人提醒滯洪池預先放空,抽水站預降水位,注意淹水熱區如涵洞地下道交通管制;雨量預估達到警戒值地區,要主動將情資分送鄉鎮區公所提供警戒應變。

賴建信表示,今年颱風卡努、海葵損害已完成搶修搶險,請各河川分署持續落實瓶頸段清淤、高莖作物移除,確保水門操作及排水口通暢,注意臨水、破堤工地防颱措施,人員、機具預先待命;另東北季風及颱風外圍環流可能造成揚塵,也要與地方政府加強派水車灑水應變,降低對生活影響。

此外,各水資源分署掌握颱風雨量,強化水庫調節操作,提醒下游淨水場做好清水持續滿、原水濁度應變及相關監測設備的檢整,確保供水穩定。

水利署表示,各項防救災措施於颱風來臨前均再次確認完成整備,包含全台70座滯洪池,1653部抽水機、197座抽水站、1854部淹水感測器、1萬4559公尺防水擋板、20萬5553個防汛塊,以及1547位防汛志工、540個防災社區已完成預備或部署,隨時視需要啟動上場。

水利署呼籲民眾,颱風豪雨避免前往山區活動、海邊觀浪,注意交通路況及淹水情形,預先清理自家陽台落水口及居家附近的排水溝渠,將遭受淹水風險的不便降至最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