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台灣欒樹象徵多元民主社會 國慶禮賓服首曝光(影音)

  • 時間:2023-10-02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以台灣欒樹象徵多元民主社會 國慶禮賓服首曝光(影音)
中華文化總會今天(2日)舉辦2023國慶禮賓人員服裝設計說明會,禮賓服首度亮相。(陳念宜 攝)

國慶大典進入倒數,禮賓人員服裝備受期待。由於去年國慶大會表演團體之一「馬祖學生合唱團」的服裝設計團隊,將馬祖特色風燈元素融入設計,獨具巧思,大受好評,中華文化總會今年特別邀請到該團隊為今年國慶禮賓人員統一設計服裝,今天(2日)首度亮相。

『(現場音)國慶禮賓團的服裝展示,有請銘傳大學禮賓大使團!』銘傳大學國慶禮賓人員優雅出場,有別於以往的正紅色傳統服裝,「植覺設計」設計師呂秉泰、呂國維為了彰顯多元價值,以及避免禮賓人員搶走貴賓風采,今年國慶禮賓服裝設計與配色上,以台灣欒樹作為靈感泉源,主題定為「五色欒華」。設計師呂秉泰說:『(原音)欒樹的花果在整個開花、結果期,會有像鵝黃、淺綠、橙橘、淡紅、洋紅或褐色等不同的顏色變化,像整條街或是整片山的欒樹,顏色層次很豐富,變化萬千,就像台灣多元民主的社會,我們包容不同的文化跟不同的聲音觀點,共同交織出一個美麗的景致。』

兩位設計師透露,其實,把欒樹之美融入服裝設計的想法一直在他們心中醞釀著,因為來自台中的他們對於台中市區麻園頭溪、向上路一帶的台灣欒樹群特別印象深刻,他們發現,這有別於日本櫻花季單一色系的景致,台灣欒樹色彩多變獨具特色。設計師呂秉泰說:『(原音)在袖子的部分,我們也是參考欒樹果實的形狀,就讓它自然垂墜下來,也讓他們的手比較好動,在腋下的部分,就包得比較高,就比較不會有曝光的問題,又合身,又讓他們活動上是很舒適的這樣子。』

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表示,文總從前年開始邀請台灣服裝設計師操刀禮賓服裝,是因為文總懷抱兩個重要使命,首先是希望透過美學、設計,拉近國慶和民眾之間的距離,並將國人團結在一起;再者,文總也希望藉由國慶大典這個場合,讓台灣優秀設計師發揮所長、受到更多矚目。李厚慶說:『(原音)每一件設計的衣服裡面可以看到滿滿的台灣元素和台灣價值,那今年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植覺設計,他們呼應這次國慶主題「民主台灣 堅韌永續」,用台灣的特有種來作為設計的概念。』

文總也特別感謝阿瘦皮鞋,秉持台灣鞋業領導品牌的使命感,贊助具專利輕量化技術的鞋款,讓禮賓人員久站工作依舊能保持優雅微笑,提供賓至如歸的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