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視貿易限制風險 法國開始為家禽接種禽流感疫苗

  • 時間:2023-10-02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無視貿易限制風險 法國開始為家禽接種禽流感疫苗
法國是全球遭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圖:Pixabay)

法國今天(2日)開始為鴨子接種禽流感(bird flu)疫苗,試著藉此阻止這種已導致全球數百萬隻禽鳥死亡的病毒蔓延,但是法國此舉已招致美國對法國禽肉進口實施貿易限制。

法國是全球遭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過去幾年間,禽流感造成全球許多地區的禽肉和禽蛋供應陷入混亂,並導致價格飆升。

禽流感疫情對法國家禽養殖業帶來嚴重破壞,以及擔憂禽流感病毒可能產生變異,變成可傳染給人類的病毒,促使法國政府發起強制為家禽接種疫苗行動,使得法國成為第一個為家禽施打疫苗的禽肉出口國。

在法國農業部長費諾(Marc Fesneau)的見證下,法國西南部朗德省(Landes)的一個農場今天早上為一群鴨子施打第一批的禽流感疫苗。

費諾告訴記者說:「這是一個令人感到樂觀的時刻,我們感覺已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

法國鵝鴨肝跨業委員會(CIFOG)歡迎政府的這項做法,並在一份聲明中說,將於1年多的時間為超過6,000萬隻鴨子施打禽流感疫苗,總體花費預計為9,600萬歐元(1.02億美元),其中85%的費用將由政府資助。

法國鵝鴨肝跨業委員會表示:「這項疫苗接種計畫…是全球首次:其目標是保護所有農場養殖的家禽,並且應該結束對禽鳥的預防性撲殺。」

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將接種疫苗視為遏止禽流感傳播的一種方法。然而,對於接種疫苗可能引發的貿易障礙,卻使得一些大型家禽出口商不願為其家禽接種疫苗。

華盛頓以禽流感病毒傳入美國的風險為由,從10月1日起,對法國禽肉進口實施限制。

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在9月29日表示,已接種過疫苗的家禽可能不會顯現出感染跡象,這也就是意味著無法確定禽流感病毒是否仍存在於家禽群中。

法國農業部長費諾說,儘管進行深入溝通,日本仍然不願意接受打過疫苗的法國禽肉。

在法國施打禽流感疫苗,最初範圍僅限於最容易感染病毒的鴨子。鴨子在2022年僅佔法國禽肉總產量的8%。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